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粮液三季报同比增45% 机构股东大换岗

2009-10-20 02:40:20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昨日,酒类巨头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1.98元)公布了一份靓丽的三季报。今年第三季度五粮液在消费税提升的不利影响之下,实现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136.64%;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今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高达23亿元,同比增长44.67%。

        另外五粮液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较其半年报有较大变化,包括中国人寿两只保险产品和上投摩根旗下两只基金在内的机构已经退出。

三季度同比增137%

        相比上周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29.25元)公布的业绩,五粮液的业绩显然更为靓丽。泸州老窖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仅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52%,但是五粮液的增幅却高达136.64%。

        每年的第三季度是酒类行业的淡季,而且今年三季度还有白酒消费税提升以及禁酒令的实施,但是五粮液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一点也不逊色。

        对此,五粮液认为,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通过收购酒类相关资产以降低产品成本;设立酒类销售公司解决销售环节的关联交易;另外,公司还对外加大市场促销力度,对内加强基础酒的管理,这些都使得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处于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

        而从公司公布的投资情况来看,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也有不俗的成绩。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持有包括

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5.98元)、栋梁新材(002082,收盘价8.75元)等6只主板个股,以及申购的特锐德、神州泰岳、南风股份和立思辰4家创业板公司。五粮液的初始投入资金为1061.37万元,期末账面值为2215.86万元,账面浮盈1154.49万元。

保险资金或杀跌出局

        对比半年报和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可以发现,中国人寿旗下两只保险产品——个人分红产品和普通保险产品,彻底退出了前十大无限售股股东行列,而这两个产品在上半年末曾分别持有4721.03万股和1696.04万股,分别是第二大和第五大无限售股股东。另外,上投摩根旗下的两只基金也选择退出。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上述机构很可能是在9月9日当天杀跌出去的。当天五粮液公布接到证监会调查的通知,股价放天量暴跌6.22%,而卖出的前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10.97亿元,其中卖出榜第一名净卖出3.59亿元,第五名1.53亿元。

        不过,博时精选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和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基金则在三季度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