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000点前 五大私募坚定看多

2009-10-17 03:25:34

突破3000点是有希望的,但这需要经济稳定复苏的支持。据传创业板将于本月底推出,这将影响主板的走势。创业板推出前,预计市场热点较多,可以把握机会。当创业板推出后要看其定位水平,短期会影响主板运行。

每经记者  毛晋楠

  A股在本周延续了节后首周的升势,在银行、保险、地产、煤炭、钢铁等“大家伙”的轮番攻击之下,行情震荡上行。虽然指数未能成功站上3000点,但是各位私募大腕对于未来的市场依然乐观。

        本周,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北京诺亚方舟证券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北京书尚汇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晶和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做客本报,对后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话题1全球股市

重返牛市还需等待

        NBD:近期,美股和全球股市再创新高,道指突破万点,这是否表明,全球因为金融危机而出现的大熊市已经结束,并重返牛市?

        迈克·吴:美国在走出危险时刻的同时,也在“出口”危机,那就是美元的大量贬值让发展中国家的资产缩水,如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大量积压美元存款的损失。按照这样的理解,全球会长期处于资产缩水的熊市,但大熊之后是长期缓慢的震荡型牛市。

        张可兴:道指从今年3月份的6645点上升至目前的万点左右,升幅已达50%,明显处于上升趋势中,所以从此角度来说,6645点即是牛市的开始。但目前的涨幅对经济的复苏预期有所体现,未来恐怕很难继续维持快速的单边上涨。

        张晶:道指突破万点与美国的汇率政策有一定关系,估值上看,目前美股点位已处于历史区间的高位。股指虽创新高,但实体经济的复苏并没有完全跟上,要重返牛市还需等待。

        沈渊文:从数据看,美国出口持续好转,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住房市场见底迹象越发明显。十大经济领先指标连续5个月上升,结束经济衰退应该没有悬念。欧元区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也可能即将过去。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已经确立,加息潮将刺激全球股市的上涨,利率周期和股市周期基本是同步的。

话题2央行加息

发达国家或缓加息

        NBD:前三季度全球经济是否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迹象?未来其他经济体是否会进行加息?

        迈克·吴:前三季度经济环比在不断缓慢好转,但同比没有加速度上升,只是摆脱了加速下滑的趋势。经济是否好转,关键要看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能否稳定。我们认为,美国在失业率没有出现好转前,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张可兴:中国是最早看到经济复苏迹象的经济体之一,而且从很多数据上来看,经济复苏基本上是确定的。同时,以欧美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体已出现经济好转的迹象,但复苏需要时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加息只是早晚的事,这也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张晶:刚在美国匹兹堡结束的G20峰会形成共识,全球经济出现好转,但根基还不牢固,各经济体的情况也不一样,刺激政策不会轻易推出。澳大利亚政府率先加息,但美国、英国以及中国等主要国家目前还不适合加息。

        沈渊文:增长率、通胀和就业情况将是各国央行升息判断的依据。在全球经济复苏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各国就业市场和同步数据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通胀变动情况成为各国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极为敏感的因素:美日欧的通胀压力远低于新兴市场国家,加息步伐将会落后于新兴市场国家,发达国家的加息周期可能会在明年中期。

话题3信贷规模

接下来或微调维稳

        NBD:本周央行公布的9月信贷数据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接下来的3个月,商业银行会否继续增加信贷投放?

        迈克·吴:9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是5167亿元,信贷加速度没有大幅度上升。A股最终始终要回归到上市公司本身的盈利加速度上,没有这个加速度,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就不能加速。接下来,我们认为银根将实行弹性政策。

        张可兴:透过9月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四大国有和股份制银行的信贷投放只占24%的比例,而城商行和农信社的新增贷款占比突增至75.6%的年度高点。股份制银行由于受限于资本充足率,估计未来3个月的贷款不会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只能维持平稳增长。

        张晶:我认为市场的流动性已足够充分,政府不会再加大货币投放量,四季度应该会实施微调,主要在经济结构上改善,从刺激投资转移到提高消费和恢复出口上来,带动私人资本。

        沈渊文:目前正处于由政府主导的复苏向市场主导的复苏过程中,国家不会立即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今年贷款投放额9.5万亿元,四季度月均投放3500亿元,信贷增长率30.5%。按照17%的M2增长目标,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1万亿元,信贷增长率17.5%。

话题4宏观数据

三季度会继续好转

        NBD:预计下周即将披露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会如何?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四季度怎么看?

        迈克·吴:我个人认为,下周的数据还会继续保持温和好转,能让市场看出政策和基本面在回暖。四季度目前还看不出加速度,当然温和好转的稳定度更高,人心思暖是A股的主旋律。

        张可兴: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应该会比较好,这已经在很多投资者的预期之内,预期四季度的数据同比应该不错,至于股票市场会如何反应,这是比较复杂的,很难说。

        沈渊文:三季度经济将继续恢复性增长,预计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在8%左右。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将持续增长。在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下,出口今后依然面临较多的困难。预计四季度的资金缺口将会增大,金融机构的融资和企业债券发行的力度将会加大。资金缺口的扩大将会提高资金成本的上升,从而推动市场利率的上升。

话题5机构动向

一些机构开始翻多

        NBD:银行股、保险股近期表现出色,大的机构近期开始翻多了吗?

        迈克·吴:我们的机构账户目前始终只持有30%的银行股和保险股,我认为,中国平安的成长性目前来说是最好的,但银行股目前不可能大幅度上升。保险股因为具有攻击性的特征,一般上升的速度会比银行股快。我们相信,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高比例的同比回暖迹象出现之前,大机构稳定只买不卖的现象还不会发生。一轮新牛市要有持续上升的经济发展转化为企业利润,大机构才会拿得住和拿得牢仓位。

        张可兴:银行股经过前期市场的调整,整体估值水平非常低,个别银行曾出现了接近个位数的动态市盈率,当前是买入优秀企业的好机会,不过银行股的真正价值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张军:银行股、保险股近期表现出色,大的机构在近期已开始翻多了。原因很简单,银行较好地把握住了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业务发展机遇,大机构看好未来银行股的持续成长前景;另外,中国保险业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加上市场向好,许多大机构都维持保险股的增持评级。

        张晶:四季度四大行的拨备政策会对今年上市银行业绩产生重要影响,整体来看,银行业净利润符合预期或略超预期的概率较大。基金等机构整体仓位和银行配置仓位前期已调整较为充分,在预期经济逐步复苏的前景下,会加仓金融股。

        沈渊文:从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将迎来业绩浪行情,新基金建仓直接推动了市场的反弹。

话题6后市走势

看好A股突破3000点

        NBD:A股市场在节后出现回暖,接下来能否突破3000点?10月剩下的两周会如何演绎?

        迈克·吴:我们认为,A股在第四季度有交易机会,但目前市场没有强劲上升的加速度。如果A股能够在10月16日~21日期间有两天指数连续上涨1.2~1.5%,同时成交量放大,那么我个人认为,一个新的上涨通道就可以形成,交易策略依然是分批正金字塔建仓,上保险的关键是快速停损。

        张可兴: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是肯定的,只是我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个人觉得,市场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张军:对于3000点关前的走势,我比较乐观。从中期来看,大盘一定会涨,有效突破3000点,石油、金融、地产、有色、钢铁和电力都会轮动。当然,许多个股也会火爆,特别是中小板中市值小、资产优秀的公司和重组预期强烈的公司。

        张晶:突破3000点是有希望的,但这需要经济稳定复苏的支持。据传创业板将于本月底推出,这将影响主板的走势。创业板推出前,预计市场热点较多,可以把握机会。当创业板推出后要看其定位水平,短期会影响主板运行。

        沈渊文:10月份受三季报业绩利好刺激,流动性因素将短期淡化,震荡盘升是市场主基调。

话题7行业机会

各机构看法各不同

        NBD: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迈克·吴:好的机会投资在任何点位上都有存在的可能性,只要你买入后,股价开始出现强度就是最好的机会。

        张可兴:我们一直看好银行、保险、房地产和消费四大行业,主要选择依据有三个:行业的发展速度是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行业空间是否足够大,行业是否能够创造伟大的公司。但是目前要找到符合我标准的投资机会,依然需要费些力气,当然个别银行股除外。

        张军: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行业:一是医药和医疗设备,二是电力设备,三是饮料和有重大重组题材的个股。特别是中小板中市值小、资产优秀的公司和重组预期强烈的公司很可能在近期走出独立行情,如市场中的小盘重组股凤竹纺织(600493,收盘价6.38元)近期涨幅小、重组预期强烈,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张晶:我公司配置了金融保险、农业、出口恢复类股票,比如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8.37元)等。

        沈渊文:煤炭、房地产、家电、银行、钢铁等蓝筹股。

话题8创业板

目前我们不会参与

        NBD: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申购基本完成,有没有发现有价值的公司,会不会参与?

        迈克·吴:我们目前不参与创业板,在我们对主板和中小板还没有完全理解透彻的前提下,先学好主业操作再说。

        张可兴:符合我们投资标准的创业板公司不是很多,但是个别公司的行业前景和历史发展经历还是很不错的,也具备了一定的行业竞争优势。目前的投资难题是,上市后这些企业的价格必然贵得离谱,所以要想分享创业板的盛宴,要在企业上市前寻找股权投资机会。

        沈渊文: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和管理稳定性要低于主板市场,创业板公司可能有很多不能像主板公司那样拥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独立经营能力,目前不会参与。

话题9具体操作

不建议投资者空仓

        NBD:目前的仓位如何?你在下周准备如何操作?

        迈克·吴:目前没有什么操作计划,我个人仓位很低。在三季度报表出来前,动作慢比快好,仓位低比高好。

        张可兴:我们一般只要出手,就会买得足够多,未来只要出现符合我买入标准的投资标的,我会继续买进。这个标的是否会出现在下周,我不知道。

        张军:短期大盘可能会大幅震荡,震荡调整中建议投资者重点进行中线布局。大盘的调整也为中线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逐渐布局的大好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仓位可这样配置:进攻型的7~8成,防守型的5~6成,不建议投资者空仓。

        张晶:目前为6成仓,持股待涨,波段操作。

        沈渊文:目前仓位在6成左右,下周持股为主,不准备开新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