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份钢铁季报够靓韶钢单季赚2.6亿

2009-10-16 03:19:13

每经记者  张奇

        在昨日发布了第3季度业绩增幅500~550%的业绩预测后,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6.21元)今日公布了3季报。在上半年亏损2.18亿元的基础上,靠着3季度单季2.57亿元的净利润,使公司1~9月业绩扭亏为盈,净利润达3945万元,每股收益0.024元。

        在业绩大幅回升的同时,3季度南方避险基金和广发聚丰基金合计买入便超过6000万股,进入该股前10大流通股东行列。但目前看来,盈利情况并不理想。

业绩增长得益于钢价回升

        3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945万元,同比下降91.86%。但其3季度单季2.57亿元的净利润还是相当亮眼。

        东海证券行业分析师吴培文告诉记者,韶钢松山季的度盈利波动性是所有钢铁公司中最强的。今年5月以来的钢价上涨一度使得传统的线材、棒材产品的毛利率达到罕见的20%左右。相比往常的0~5%左右的水平,提高了很多。对于以线材和棒材为主的韶钢松山来说,是三季度钢价狂飙阶段的典型受益企业。

        然而在近两个月钢价连续大跌后,以目前的钢价来说,4季度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接受考验。吴培文就认为,目前棒材产品已经基本上没有利润,所以期待四季度韶钢松山仍然保持这样的盈利水平是不现实的。

两基金公司抢入

        今年以来,随着钢价不断攀升,韶钢松山的股价一度从5元附近,攀升至9.07元,而这其中离不开两大基金公司的大举介入。

        从韶钢松山3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看出,此前居其流通股东第二、第三位的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和长城消费增值基金都已淡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取而代之的是新进的南方避险基金和广发聚丰基金,两家基金3季度分别持有3611.7万股、3000万股,合计持有股份占其流通股的5.86%。

        然而受3季度后期钢价下跌的影响,韶钢松山股价从9元的高位跌落至6元附近,而以3季度韶钢松山6.71元的加权平均价作为两只基金买入的价格,以昨日韶钢松山6.21元的收盘价来看,两只基金已处于亏损状态。

        吴培文同时认为,从趋势投资来说,四季度很可能出现钢价反转。钢价如果反转,会对几乎所有钢铁企业的股价都有刺激作用。韶钢松山作为一个股性较强的企业,历来在这样的情形中有较大的涨幅,公司未来的股价仍然可以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