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房价环比涨幅首跌 或进入高位盘整期

2009-10-16 03:18:50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将进入高位盘整期,大幅震荡的现象很难出现。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房价真的开始由涨转跌了?

        昨日,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环比涨幅首次下降。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8371万平方米,同比大涨44.8%。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的销售面积将有望超过2007年的历史峰值,再创历史新高。

9月房价环比上涨0.7%

分析:房价增幅现“拐点”

        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环比涨幅首次出现下降。

        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8个,广州以7.3%的涨幅位居榜首,银川、昆明、天津、深圳等四城市的涨幅也均达5.0%以上。

        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6.6%)、温州(11.2%)和杭州(10.0%)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价环比涨幅下降表明,9月房价增幅首次出现“拐点”。他表示,第四季度,环比增幅将继续逐月收窄,同比增幅将于年底前后触顶。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将进入高位盘整期,大幅震荡的现象很难出现。

商品房销售额增73.4%

分析:近期供求关系仍偏紧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83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6.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3.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0.6%。

        同期,商品房销售额27532亿元,同比增长73.4%,超过去年全年24071亿元的销售额。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78.2%,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分别增长37.1%和49.2%。

        杨红旭表示,预计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达7.7亿平方米左右,极有可能超过2007年的历史峰值。但同时,由于传统淡季即将到来,预计第四季度的销售量将明显低于二、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房屋竣工面积为3.34亿平方米,大大低于同期销售面积,供求压力依然存在。陈晟认为,随着开发商加快开发节奏,供需矛盾最突出的时刻已经过去,但近期的总体供应依然偏紧。

        报告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14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1%;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67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杨红旭表示,虽然“地王”频出,但今年土地出让面积依然偏少,预计将少于2008年,这将影响未来1~3年的商品房供应。

房地产投资增长17.7%

分析:企业资金继续宽松

        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5050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比1~8月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7582亿元,同比增长13.4%,比1~8月提高2.5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杨红旭认为,虽然势头依然不错,但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左右的增幅相比,房地产投资增幅依然偏低。

        报告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991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国内贷款8190亿元,增长47.2%;利用外资359亿元,下降26.2%;企业自筹资金12787亿元,增长14.5%;其他资金17654亿元,增长62.4%。

        陈晟表示,企业资金继续宽松化是其看好房地产投资的重要因素。他认为,总体上看,今年的房地产投资额仍然偏低,这将对两年后的市场供应带来较大影响。

业内声音

开发商一致看好明年楼市民生银行:明年房价仍坚挺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明年会好,好的理由就是货币政策还会是适度的宽松。”北京中坤长业房地产董事长黄怒波表示。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不少开发商均持上述看法。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表示,明年有可能成为仅次于今年的次好年份。他认为,由于今年的投资增速下降,新开工面积下降,使得明年上半年市场将出现新增供应速度下降的现象。他表示,明年的总销售量会大大低于今年,并有可能低于7亿平方米。但由于今年市场形势十分火爆,相比之下明年的情况仍然较为乐观。

        路劲基建主席单伟豹则表示,楼市没有出现任何拐点的迹象。预计在五年之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呈螺旋式上升,年平均上升幅度在10%以上。他表示,对明年的市场非常看好,房价会有10%或以上的增长。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表示,在核心城市的重要地段,市场将是趋于稳定的状态,不会有大幅震荡;但在城市价值比较低的城市,或核心城市的周边地块,市场仍可能会出现震荡。

        黄怒波和亿城集团董事长张丽萍均认为,由于明年的货币政策还会适度的宽松,因此长期来看,市场行情将十分向好。

        任志强表示,虽然国有企业在房地产市场所占的比重略有增加,但并不是绝对地位,不少二三线城市并没有多少国企,而民营企业的土地储备并不少。他认为,国有大银行的资金向国企倾斜,是导致大量地王出现的重要原因。

        刘晓光也表示,现阶段,地产界的“国进民退”属于市场行为,并不会对民营企业带来打击,但要把握好两者的比例。他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还不完善,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肯定是今后的方向。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昨日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的政策将重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低端住房问题,不支持人们住“大的房子”。

        另悉,昨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发布的《中国地产金融蓝皮书》称,明年全国房价仍将高位坚挺,甚至持续走高。

        《蓝皮书》称,目前全国平均的房价收入比已接近11,月供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33%,房价已快超出现阶段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但目前房价的上行动力仍大过下行压力。

        《蓝皮书》认为,一方面,销售旺盛给企业带来大量的资金回流,另一方面,投资和建设增速的滞后使得开发商的资金支出不多,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企业的融资更加顺畅。因此,在资金压力小的情况下,短期内开发商集体降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