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币供应“变奏”M1增速首超M2

2009-10-15 01:44:27

昨日最新数据显示,9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紧跟经济活跃的步伐,增速年内首次超过M2,显示货币流动频率较高。而9月份新增贷款达到5167亿元,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也显示信贷环境依然宽松。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编者按

        事情正在起变化。美元正在贬值,人民币正在升值;中国的外贸数据正在好转企稳,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创出新高。几个变化共同指向一点:世界经济正在走出衰退,中国经济正在走向复苏。中国经济的活力,有最新的M1数据为证。不过,M1增速一路飞奔赶超M2的同时,也扬起了通胀的尘土。通胀,则似乎已是个国际潮流——美元正在贬值。

        货币供应面,正在起变化。

        昨日最新数据显示,9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紧跟经济活跃的步伐,增速年内首次超过M2,显示货币流动频率较高。而9月份新增贷款达到5167亿元,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也显示信贷环境依然宽松。

M1增速年内首超M2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31%,增幅比上年末高11.4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7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1%,增幅比上年末高20.4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7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M1的增速加快说明企业经营活动活跃,资金使用比较频繁,货币流动的频率较高,有利于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

        一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也指出,M1增速持续加快是一种资金“活期化”的表现。2007年也曾出现M1增速持续高于M2的情况,经济较快增长最后转变为过热增长。“这种情况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随着M1增速不断上扬,M1与M2增速之间的“喇叭口”不断缩小,及至9月,M1的增速终于超过M2,于是形成了“反喇叭口”。“活的钱越多,流动越快,必然会有部分资金流入资产市场,从而抬高资产价格,带来通胀压力。”连平指出,如果“反喇叭口”进一步扩大,将对物价以及资产价格带来上升压力。

中小银行成放贷主力

        9月份5167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也让市场颇感意外。

        日前,银监会高层公开表示,9月新增贷款在3000亿~4000亿元。随后,有媒体报道说,四大行9月信贷仅增约1100亿,为年内新低。据此推算,9月份新增贷款也不会超过4000亿元。7月和8月,新增贷款规模也仅在三四千亿元。

        上述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四大行信贷投放放缓的情况下,诸如国开行、农业发展银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成为了本月信贷的“主力军”。

    连平进一步指出,9月存款的大幅增加改善了部分商业银行存贷比过高的情况,使得这些银行又具备了放贷的能力。“据我们推算,本月票据到期约为3000多亿,将票据置换成为一般性贷款的话,那本月信贷增长可谓强劲。”连平说,一方面中央财政投资以及地方项目建设并没有明显减弱,这就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出口增加,制造业等行业对信贷的需求在增强。同时,个人消费贷款的需求也在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户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7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8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0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803亿元。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

        连平表示,9月份信贷结构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增长,而票据融资持续减少。随着经济逐步回升,企业短期资金需求较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加。

货币政策风向待观察

        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央行已经于10月加息,率先启动“退出策略”,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暗示会在适当时机调整刺激政策,因此,我国的货币政策会否出现转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曾于10月13日就此进行过报道,而根据最新的数据及有关权威人士的声音,货币政策风向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近日,在第四次中俄金融论坛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再次表态,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也表示,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为防止经济出现二次反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货币政策一直没变且近期也不会有所变化,但是货币传导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