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00点之下 11只指数基金先后被放行

2009-10-15 01:44:01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对于3000点下指数型基金频频获批的情况,分析人士表示,指基获批有提振市场信心之效,但实际效果的显现仍需要时间。

        从大盘失守3000点起,指数基金的获批就从未间断过,并且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

        近日,两只指数基金再度被放行,南方深成指ETF基金及联接基金获准发行,这已是从8月17日跌破3000点以来获批的第10只和第11只指数基金。

指基发行不“断档”

        10月13日,证监会为南方深成指ETF基金及联接基金发放“通行证”,前者也是A股首只跟踪深证成分指数的ETF基金。同时,南方深成指ETF基金是今年获批的第三只ETF基金,国庆长假前,上证180治理ETF及其联接基金刚刚结束募集。

        今年下半年以来,指数基金获批、发行始终没有断档,新指数基金频频被摆上基金销售柜台,甚至在某一阶段,有10多指数基金同时发行的盛况。

        指数型基金已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主流产品。截至目前,已获批的22只指数型基金中(3只拟发行)有17只在7月后获批发行。这几乎占了同期发行市场上35只获批基金(4只拟发行)的半壁江山。

        记者还了解到,国庆前夕,刚为广发中证500颁布了“准生证”。目前,还有上证超大盘等多只ETF基金在证监会排队待批。

3000点下已放行11只指基

        记者注意到,8月市场进入弱势调整阶段后,监管层对指数基金的批复频率迅速加快。在市场冲高回落的3000点下方,近2月时间已放行11只指数基金,尤其在敏感点位,更成为指基的频发时点。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借指数基金维稳市场的意图明显。

        资料显示,8月17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当晚,两家基金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三纸批文——1只ETF基金和两只ETF联接基金。翌日,暂缓发行近一月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也获准重出江湖;

        8月末,大盘从3000点附近一路跌至2667点,诺安中证100、瑞和沪深300分级基金火线获批。而在8月31日大盘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重挫192点当日,海富通中证100指数基金(LOF)拿到批文;

        从9月21日大盘再度跌破3000点至今的12个交易日中,3只指数基金再度被放行,且均出自如南方、广发、建信等“大户名门”。近日大盘持续逼近3000点,南方深成指ETF基金及联接基金获批。

        昨日,大盘再度触及3000点,虽然最终未能站稳3000点,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表现平稳,市场心态并未显现出强烈波动。

新指基市场影响尚待时日

        指数基金由于仓位高、建仓快、重仓权重股等特点一直被市场看作大盘指数的维稳力量。同时,指数基金的募集情况通常优于其他类型基金,新指基入市可为市场提供充沛的新鲜血液。

        不过,由于部分指数基金建仓被套的反面教材的存在,指数基金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变得不那么明显。最近成立的新指数基金建仓极慢,易方达沪深300、中银中证100等指基与其比较基准变动的啮合度仍很低。

        同时,指数基金发行情况也渐入疲态,刚结束募集的瑞和沪深300分级积极首发规模预计为32亿元,与其120亿元的募集目标差距甚远。

        分析人士表示,指基获批有提振市场信心之效,但实际效果的显现仍需要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