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走势尚可 参与仍宜谨慎

2009-10-14 03:15: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二缩量上涨,沪综指涨1.44%报2936.19点,深综指涨1.45%报1013.28点,煤炭、钢铁、金融、地产等类股领涨。

        昨天上午先涨的是煤炭类股,部分品种快速涨停,可能和隔夜原油涨至近每桶74美元相关;昨日最晚上涨的是铝业类、电力股,此类股临收市时忽然急涨,对股指影响极大,因这两板块个股很多。近期我国公布的汽车销售数据很好,加上LME铝库存连降五天,因此多头拉升铝类个股确实有那么点理由或借口。

        内盘铝、锌期货年内走势远弱于铜,但这两天情况微有改变,铜的走势渐弱。此外,其他弱势期货也开始走强,比如化工类及钢材期货等,而前期强势的糖却弱了起来,只有橡胶等极少数品种强者恒强。一般的解释是,西方正在复苏,进入补库存阶段,带动积弱已久的品种走势悄然变强。

        钢价走势的影响因素和有色金属略有不同,更多是受成本支撑,且更多受国内因素影响。最近两天,钢材期货中聚集大量资金,风险急剧上升,多空似乎均想压倒对方,均想迫使对方止损。从当前的情况看,暂时仍是空方略微占优。A股中的钢铁股多数超跌,未来即使钢价继续跌一些,估计这些品种风险也不是太大,因此钢铁股就吸引了部分资金。不过依笔者个人看来,只要国内楼市无法放量,钢铁类股至少在短期内机会不大。

        当前的A股市场走势颇强,这从信贷方面无法解释,因信贷据说正在放缓。因此,A股强势可能只能从其他方面解释,比如从人民币升值预期,比如管理层力图维稳。另外,可能还有许多人会从上市公司业绩回升中寻找股市上涨理由。

        当前我国外贸情况不好,加上反倾销案极多,所以外贸换汇方面为人民币提供的支撑就相当有限了,这一点和前几年大不相同,因此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更多受制于美元走势,这也使得美元走势对A股产生的作用强于前两年。美元走势具有较多不确定性,所以如果A股上涨主因是这个,那么其涨势也具有较多不确定性。昨日A股中一些地产股走势较强,世联地产、深深房涨停,在楼市无量情况下可能只能从人民币升值预期去解释了。

        管理层护盘行为并非每回均管用,这既取决于市场当时状况,也取决于管理层护盘的决心。当前市场中有种说法,即为了大非解禁时股价更高,于是有必要护盘,甚至制造一波行情。如此猜测不无道理,但毕竟只是猜测,具体操作中还需看成交额。如果出现莫名其妙的大单成交,涨的个股似乎也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方可加强这种猜测。

        市场中还有种较普遍的说法,即管理层有动机在创业板推出前维持股市于  “相当高位”。这种说法似是而非,值得探讨。

        综上所述,近期投资者可以顺势做多,但仍宜控制仓位,还不能过度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