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金融中心排名深圳领先京沪

2009-10-14 03:15:31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哪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争论已久。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6》报告公布的数据,深圳首次上榜,排名第五,并领先国内城市上海和北京,其中上海排名第10,北京排名第22。

        最新报告显示,伦敦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紧接着是纽约、香港和新加坡。深圳位居第五。

        深圳“加分”多多得益于香港。报告提到,深圳毗邻香港,而且众多人也将之视为香港在内地的天然合作伙伴。

        对于深圳排名领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不同的指标体系会得出不同的结果,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排名除了指标体系的异同,也涉及主观因素。

        去年,深圳提出要加快推进国际化,加强与香港的合作。深港要共建  “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但是,自从上海被“钦点”后,深圳关于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声音似乎慢慢变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陆军认为,深圳现在更务实了,已经不怎么提“金融中心”了。

        昨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深圳将来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不能凭一己之力来实现,显然要借助深港一体化来实现。而即使深圳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也只是作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配套。

        陆军表示,把深圳排在第五,比上海还要靠前是甚难理解的。他认为目前无论从哪方面衡量看,深圳都无法跟上海比。

        虽然力挺上海,但是陆军认为,上海要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还需努力。“要有一整套法律、规则制度、人才、会计以及跟金融机构有关的相应的服务机构”。上海要在10年内追上香港,并不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