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大补贴 农业股启动补涨行情

2009-10-14 03:14:42

本次农业工作会议整体上看是国家对 “三农”问题执行力度的强化,补贴、提高收购价主要是解决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此外也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

每经记者  张昊

        继新赛股份前日强劲涨停后,昨日另一只与棉花相关的上市公司新农开发接过了涨停的接力棒,农业股整体走势也较强劲。业内认为,国务院12日召开会议部署农业秋冬种工作,对农业股构成利好。

        上述会议透露的内容,诸如提高粮食收购价、加大农业补贴等事项也成为昨日农业板块整体上扬的最直接原因。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认为,每年四季度末到次年初都是惠农政策的密集发布期将刺激其走强;此外农业股前三季度没有较大涨幅,后市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新农开发率先冲击涨停

        新农开发缘何率先冲击涨停?在提高收购价方面,12日会议并没有提及提高明年棉花的收购价。业内认为,稻谷、小麦收购价提高对棉花而言具有一定的暗示作用,这刺激了资金对棉花上市公司的青睐,由此在资金的追捧下,新农开发封上涨停。

        除了对提高棉花收购价抱有较大预期下,近期新棉未大规模上市,市场供需较为紧张,国储拍卖价格逐日上涨,这些因素也是近期棉花股走强的重要原因。不过这种行情能否得以持续呢?国金证券纺织化纤行业研究员张斌表示,新赛股份、新农开发近期纷纷涨停,后期即使还有上涨行情,但其强势可能会减弱。首先是棉花价格总体上不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此外价格上涨对这两家公司的业绩提振相对有限。这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并不太如人意;另外,公司产品的需求方主要是大型棉企,以及内部系统企业,销售价格比市价低,因而利润率比同行低。

种植业公司受益相对明显

        一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本次农业工作会议整体上看是国家对  “三农”问题执行力度的强化,补贴、提高收购价主要是解决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此外也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

        “虽然惠农政策对上市公司来说只是间接利好,但是种植业上市公司相对来说对政策可能较为敏感。”该分析师认为,北大荒、敦煌种业、登海种业等上市公司应该会有不错表现。

        此外,中金公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农业板块有补涨需要,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将带动农业板块再现年末行情。北大荒业绩稳定,敦煌种业和登海种业其种子议价能力强,容易摆脱成本上涨压力,并给予推荐评级。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谢刚指出,投资者可以据两大投资主线选股。首先,政策出台农民增收,农业消费个股比如猪肉、饲料股会间接受益。其次,投资者应该关注公司业绩有望受益政策而让业绩增长的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