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业绩先行?“内房股”上市谋440亿港元

2009-10-14 03:14:17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今年在大部分房地产公司表现不佳的第三季度  “独树一帜”的恒大和龙湖,在交出不错成绩单的同时,也在香港资本市场引发了一个争议:2007年起曾热刮香港股市的“内房股”风暴能否重燃?

        香港信诚国际执行董事涂国彬认为,上述两家公司虽有良好销售业绩,却并不一定会有较高的招股价。两家公司的上市发行,也不一定会提升整个“内房股”新股发行价格,最终还要取决于近阶段香港股市的大势。

        同样熟悉香港资本市场的五合国际智库总经理邹毅却认为,两家公司可能会在H股市场上再度刮起一股“内房股”风暴,其他相似内地房企也将因此受益。

首次打破市场怪圈

        “中国的楼市始终有一个奇怪现象。就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开发商一推出房子就会受到购房者毫无道理的热捧。但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则毫无理由的低迷。”今年9月初,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在参加本报主办的一个小型房地产论坛时,曾感慨国内楼市的上述奇怪现象。

        他感慨国内的房地产商很难摆脱上述市场规律的影响,往往在行情好的时候,大幅涨价热卖。而在行情差的时候,大幅降价依然无人问津。在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召开前后,多位地产业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国内地产商的经营业绩受市场行情影响太大。”

        不过,恒大和龙湖的第三季度销售表现却首次打破了上述市场怪圈。在主要城市成交量持续下跌的7、8、9三个月,两家公司业绩不跌反涨。

        克而瑞中国未经上述两家公司确认的统计数据显示,恒大地产的销售额达到123.3亿元,和整个上半年127亿元的销售业绩接近。而龙湖第三季度超过57亿元的销售额,也已达上半年销售业绩的60%以上。

        相比之下,保利、中海等老牌房地产企业在第三季度的表现,却要比第二季度差很多。中海地产昨日公布的9月份销售业绩显示,公司在今年7、8月份的销售额连续下滑。此外,保利和金地等房企7、8月份也曾出现销售额的下降。

        邹毅认为,恒大和龙湖具有相似的发展模式和前景,相比其他地产商具有更佳的发展前景。

“内房股”风暴会否劲刮?

        此前香港媒体曾报道,即将于本月23日路演,并可能在下月5日上市的恒大地产,以及龙湖、花样年、卓越等总共六家“内房股”新军,将从香港股市中筹资约440亿港元。

        涂国彬对上述新进军香港股市的“内房股”的看法是,近期港股市场的风险正在发生变化,更多的投资者更看重短期内新股价格会否有较大幅度上涨,而不会看重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他表示,目前决定新股招股价的依据还是市场的行情趋势。9月份曾有一些发行的新股以较高的价格发行,但不久后却纷纷跌破发行价格,严重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受此影响,目前大部分新股以较低的保守价格发行,才获得了支撑。

        涂国彬认为,在这样的投资风气下,公司自身的业绩已经与股价关系不大。再好的公司业绩,也要在6个月之后才能通过股价反映出来。而目前香港市场的大势颇难预料,随时都有变脸的可能。

        而邹毅却坚信香港市场会看重两家公司已经逐渐显现的优异素质和发展潜力。因为按照香港的会计准则,两家公司招股时所披露的今年1~9月的公司业绩,其实反映的是公司去年12月的销售情况。而现在的实际销售情况显然比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更加出色。当明年上述公司的业绩发布时,显然能进一步推动股价的上涨,这将成为香港投资者热烈认购两家公司股票的一大诱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