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资金参与度有限 逢高派发为主

2009-10-10 01:42:4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沪综指大涨4.76%收2911.7点,深综指涨5.07%报997.3点。成交有所放大,但离前期天量尚远。

        成交额不大但股指涨幅很大,其中原因错综复杂。部分投资者仍在休假,这是放量有限原因之一;H股带动A股上涨显得较为自然,所以相关个股抛压较轻,这是成交有限的另一原因;还有个原因可能和市场心态相关,即持股的投资者既然敢冒险持股过长假,这本身就说明其较为坚决,惜售心态导致成交量难以放大。

        昨日A股涨停一片,有色金属、黄金及抗通胀类股走势极强。而内盘商品期货虽然也上涨,但总体走势弱于股票。多数期货品种大幅高开,但收盘时有所回吐,收出“上涨的阴线”,如铜、铝、锌、橡胶、PTA等,即使是黄金,也是高开低走并收阴线。

        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可能有更好反映,而“只能做多”的股票市场有时更容易受流动性困扰。从当前形势来看,笔者怀疑投机资金正在四处出击,这些资金不一定会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冲击资产价格。我国香港及部分南方城市楼价大涨的情况已持续相当时间,原因当然有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投机资金正预期港元及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楼市的炒作资金有部分与股市炒作资金相通,但与期货市场相通度会更低一些,因为期货市场可以做空。打比方说,昨日A股中钢铁股大涨,但期货中钢价照样下跌。

        笔者认为,投机资金纵然不进入实体经济,也能对股市和楼市造成冲击,且冲击力远大于期市。因此,期市和股市的背离其实恰恰揭示了当前市场一些“内在的”东西,即人民币升值预期。笔者昨日也曾提过人民币升值预期,但当时未仔细展开,而由于周五A股涨势强于笔者预期,且资源股、抗通胀股走势远强于其他类型个股,笔者对此问题便愈发重视起来。

        据彭博社周五报道,摩根大通和荷兰国际集团均表示,香港干预汇市以支持联系汇率制的政策可能会造成股市和楼市加速上涨。彭博社还报道称,香港金管局正加速买进美元,使港元供应量大增。自周四起,香港金管局已3次干预汇市,向金融体系注入了162.8亿港元。稍关注新闻的投资者一定知道,今年以来,我国香港楼价及广州楼价上涨明显。

        港元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与美元走势太弱相关,但从图形上看,美元指数虽然还可能下跌,但中短期内似缺乏很大的下跌空间,特别是未来若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走势仍然不太确定。因此,长线投资者应适当关注美元走势,一旦发现其有止跌迹象,炒股时就不能太过激进。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股市行情部分建立在“弱美元”基础之上,那么这种行情其实并不可靠,因美元本身容易被超级大国操纵,支撑美元的也不完全是经济基本面因素,军事、科技、选举、地缘政治等均会对其产生深远影响。

        后市方面,从短期来看,因近期扩容压力极大且昨日许多个股的上涨显得有点被动,故不排除“一日游”行情,投资者下周不妨暂时控制仓位,逢高派发为主。若从中线来看,待创业板推出后,投资者可视经济指标、汇率趋势等因素决定进退。

        在当前的A股,汇率因素极为重要,因其关乎流动性旺盛与否,所以这点需反复强调。如果不健忘的话,当初能冲上6124点的部分原因便是汇率因素,而股改等因素顶多只是借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