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或领涨 A股有望高开

2009-10-09 01:22: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我国国庆及中秋节假日期间,外盘走势较去年同期温和得多。从股市来看,自A股10月1日休市以来,美股的道琼斯指数累计仅微跌0.17%(截至北京时间8日18时),几乎没动;我国港股休市时间极短,恒指累计升2.57%,国企指数升5%。从外汇来看,美元大跌,商品币种大跌,美元指数在这段时期共跌去1.45%,澳元暴涨3.8%。

        从商品来看,金价上涨最为明显,暴涨6.2%并刷新历史最高,周四最高曾达每盎司1058.48美元。其余的工业品期货变动不大,铜、原油略有上涨,只有橡胶涨幅较大。农产品方面,虽然部分地区天气变化较大,但总体表现也较平稳。综合来看,除黄金、橡胶等少数品种外,估计内盘期货不会出现较大波动,更不可能出现像去年10月份那样的极端行情。

        另外,在节日期间,国际货运指数上涨明显,累计暴涨16.5%,显示对经济方面的信心提升。澳大利亚央行于我国节日期间意外加息,这显示市场对复苏预期提升。

        其他方面的消息也不多,欧盟等对我国所产无缝钢管的反倾销基本在意料之中,由于我国钢材出口量较少,所以即使对钢材期货的影响也不见得会很大。

        笔者认为,影响大一些的消息可能是来自信贷方面的。有消息称,9月份我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约为3000亿~4000亿元,远低于节前多头放风所称的6000亿元。另外,我国9月PMI显示轻微利好,为54.3%,好于8月时的54.0%,但低于预测的55.0%。

        短期内左右A股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创业板。节日期间有传言称,创业板可能于10月26日开板,当天可能有29家公司同时挂牌。该消息如非谣言,那么就可能有些压力,因本月13日将有9家发行,加上首批10家,共19家,这意味着13日之后仍将有10家发行,这种扩容压力确实不容小视。

        然而今日A股极可能高开,一些权重股或因期货走势指引或因H股走势指引,极有可能早盘上涨,而这必将影响股指。在A股休市期间,多数带A股的H股是上涨的,如:中石油涨6.5%,中石化涨3.9%,中国铝业涨8.04%。

        即便如此,股指上涨能否保持还是有疑问的。信贷方面及扩容方面实在无特别好的消息,反倒是压力渐有显现;另有一个可能利于多方的因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因美元下跌及亚太等地区其他经济体货币不乏大涨者。

        当人民币维持兑美元变动有限时,世界其余货币却非如此,如韩元在我国节日期间升值1.59%,新加坡元升1.94%,卢布升1.73%。俄罗斯为对抗本币升值,不得不由官方出面收购市场中多余美元,这相当于释放货币,该国股市涨5%。假如人民币升值预期极强,而我国又想照顾出口企业并压住人民币,这一般也会增加人民币的供给,而这对A股尤其是地产股会是较大利好。

        综上所述,本月A股有可能维持上下两难格局,上档受限于扩容压力,下档受本币升值压力支撑,且在恢复交易初段,市场或出现些“二八现象”,投资者应做到心中有数并冷静处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