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贸易战袭来?

2009-10-09 01:22:22

每经记者  江旋  黄清燕  发自北京、上海

编者按

        今年以来,中国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一边高喊反对贸易保护,一边却展开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特别是9月以来,美国、欧盟等轮番制造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的服装、汽车零配件、新能源等领域的产品连连发难。据商务部统计,1~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

        分析人士预测,此类情况若连续发生,或掀起一波贸易保护浪潮,甚至可能出现贸易战。

无缝钢管

美国跟风欧盟“发难”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本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裁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最高39.2%的反倾销税;紧随其后,美国商务部于7日表示,已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展开调查。提出调查申请的美方公司和组织要求对中国产钢管征收近100%的反倾销税。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损害裁定。

        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欧盟此举违背了在G20峰会上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违反了WTO贸易救济规则,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自欧盟2008年7月9日立案以来,中国无缝管出口量大幅下降,今年1~8月出口金额从去年同期的4.6亿美元降至1.6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钢管的货值为3.82亿美元。

        由于我国出口欧美的无缝钢管量少,有观点认为,上述反倾销措施不会改变我国钢材市场的格局。长江期货的分析认为,钢材特别是产量最大的线材和螺纹钢的走势,最终取决于国内市场的需求状况。

鞋类产品

欧盟或延长反倾销期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长达3年的反倾销税征收或将延长。近日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可能提议将针对中国鞋类反倾销税的征税期再延长15个月,欧盟成员国将在近期对该项提议进行投票。

        “如果再延长征收反倾销税,我们将考虑放弃欧盟市场。”多家皮鞋出口企业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反倾销期延长,浙江、福建、广东等以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企业将受沉重打击。

        据了解,2006年10月,欧盟正式开始对中国和越南产鞋征收长期反倾销税,对来自中国的皮鞋征收16.5%,为期两年。2008年10月,该措施到期,进入期满复审阶段。今年4月,欧盟召开了反倾销听证会。

        “目前我们没有接到权威部门的通知,但在前期,我们已走访欧洲各国,做了‘游说’工作。”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主任卫亚菲昨告诉本报记者。

        “我们一直在等待欧盟方面本月底的投票结果。”昨日,奥康集团新闻发言人王海龙向记者透露。

        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2006年中国出口欧盟皮鞋为1.9亿双,2007年为1.81亿双,2008年为1.56亿双。

        反倾销税也增加了欧洲进口商的负担。据悉,代表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的欧洲外贸协会曾在9月初敦促欧盟停止对中国和越南产鞋征收反倾销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