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四季度信贷指引:合理适度增长

2009-09-30 02:22:20

目前多方面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为确保国庆市场“不差钱”,央行实施净投放资金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涛声依旧,“适度宽松”依旧。

        在近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三季度例会上,央行表示,下季度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定调强调“适度”

        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始终表示,要坚决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于信贷政策,会议称,下一季度,在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的基础上,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而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上,当时的提法是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的信贷投放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冲时点”的问题表现突出。

        另一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央行近期的表态来看,银行对近期的信贷投放会更加稳健,并注重结构的优化,更多地体现宽松货币政策的“适度性”。

        进入下半年,7月和8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3559亿元和4104亿元。研究机构普遍预测9月新增信贷在4000亿到5000亿之间。

        对于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上述分析师表示,年内央行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央行会更多地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例如,央行在第二季度就重启了一年期央票的发行。”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节奏也颇为稳健。自7月9日一年期央票重启发行以来,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为周二发行1年期央票,周四发行3个月期央票。但昨日,央行暂停发行1年期央票,仅只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专家称,目前多方面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为确保国庆市场“不差钱”,央行实施净投放资金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央行上述会议还指出,要继续增强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贸易、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理顺传导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委员会还提出,要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理顺传导机制的目的在于让流动性真正落实到实体经济中去。”郭世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传导机制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所起的作用并不十分明显,信贷资金并没有完全转移到实体经济中去,有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一直以来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存在的软肋之一在于,目前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没有市场化,同时政府对于信贷的干预仍然存在。“简言之就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性出了问题,货币工具使用未达预期目的。”

        会议特别指出,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消费信贷。

        曹红辉认为:“货币传导机制不仅仅需要理顺,更需要进一步完善,首先就是需要明确适当货币政策的目标,选取合理有效的货币工具。”

        昨日,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应当作为未来工作重心之一,“经济发展、充分就业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应当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