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反”调查或促中国肉鸡产品输美“零突破”

2009-09-30 02:22:16

每经实习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从2004年以来,中国没有向美国出口过一公斤肉鸡产品。”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不过,美国通过“只出不进”方式来保持本土禽类企业的竞争力的局面或将改变。27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对进口美国肉鸡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立案调查。这次调查一方面将缓解国内肉鸡产品企业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也给中国禽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协会申请  “双反”调查启动

        商务部公告显示,此次“双反”调查涉及产品为活体白羽肉鸡屠宰加工后的肉鸡产品,包括整鸡、整鸡的分割部位、肉鸡的副产品,不论是鲜的、冷的或冻的。活鸡、以罐头和其他类似方式包装或保藏的肉鸡产品、鸡肉香肠及类似产品、熟食肉鸡产品均不在本次申请调查进口产品范围内。

        马闯透露,目前相关部门和机构已对进口美国的肉鸡产品的有关情况,以及它对国内产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审查,20天后,还将对行业内20多家大型肉鸡产品生产商进行生产能力、产量、库存等方面的企业损害调查。

        记者从中国畜牧业协会获悉,早在本月13日,该协会就已代表行业内20多家大型生产商,向商务部递交了对进口美国的白羽鸡肉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申请。马闯指出,美国低价倾销,造成我国产品库存增加,产能不能完全发挥,山东、河南等省企业面积亏损较大。

        “我们所调查的企业中,开工率不到80%,或多或少存在亏损现象。”马闯指出,美国肉鸡产品以极便宜的价格,大量出口到中国,给本土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由于有补贴,美国肉鸡产品价格比国内便宜300~500元/吨,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利润和正常销售。

企业:被低价倾销严重冲击

        记者从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驻京代表处了解到,从2007年5月起,中国已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家禽产品出口的最大目的地。

        放任美国禽肉进口的单向贸易,给中国家禽企业带来了冲击。据了解,短短几年内,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禽肉制品累计超过400万吨,占中国禽肉进口总量75%以上,拿去了中国禽肉市场7%的份额。来自专业协会的数据表明,受美国禽肉和国内市场双重影响,今年3月,每千克毛鸡价格由8.36元降至7.67元,下跌8.3%。

        莱阳春雪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进口的美国肉鸡销售价格仅是我们产品价格的2/3,这使我们丢掉了一些市场。如果政府放任这种贸易方式,一批国内肉食鸡生产企业将难以为继。”

        据悉,美国人偏爱鸡胸肉,鸡腿、鸡翅等副产品生产相对过剩。而中国的消费习惯与美国有明显不同,偏重于鸡腿、鸡翅和鸡爪等副产品。“这种饮食习惯的差异,为美国的鸡肉副产品出口中国提供了可能。”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主席韩家寰说,多年来,美国鸡爪、鸡翅有效补充了中国市场的需求空缺,美国的家禽出口商也把中国看成最大的海外市场。

展望:单向贸易格局或改变

        “美国人可以把鸡肉出口到中国,我们却进不了美国市场!”韩家寰表示。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禽肉分会在一份声明中认为,中美禽肉贸易长期以来处于不对等的贸易状况,美方一直对开放中国禽肉采取消极和拖延的策略。

        据美国农业部今年6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对中国的鸡肉产品出口数量从2004年的3605万磅(1磅约合0.45公斤)猛增到2008年的7.34亿磅,增加了20倍,而同一时间段内,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鸡肉产品为零。

        不过,随着中方对美国进口肉鸡发起双反立案调查,中国禽肉产品进驻美国市场也给禽类企业更多的想象空间。

        韩家寰认为,鸡腿肉在美国没有市场,是因为美国生产企业机械化程度高,一些生产环节是需要人工操作的,美国的人工成本很高,而这方面,中国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另外,美国的饮食习惯在逐渐改变,也将给市场需求带来新的机会。

        不过马闯表示,“即使美国开放中国的禽肉产品,中国的企业也面临着高成本的压力!”如果美国政府要求中国产品强制检验,尤其是每箱必检的话,成本压力不小。

        山东六和集团负责肉食销售人员也认为,美国市场打开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美国高度机械化和规模化养殖而带来的市场优势,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