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逆市增加10亿元投入股市

2009-09-30 02:21:3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2.72元)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为抓住市场机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拟增加10亿元权益类证券的投资额度,使总的投资规模从60亿元提升至70亿元(含股票、基金和权证等,不包括申购新股)。

        这是继今年6月6日,公司宣布将权益类证券投资额度由35亿元提高至60亿元后,再次宣布提高权益类证券投资额度。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增加10亿元投资并不意味着将全部投入二级市场,要视情况而定。

10亿不是全部投入二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6月6日宣布增加权益类证券投资额度时,上证指数处于2700点左右的位置。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攻至3478点后反身而下。此次海通证券再度宣布准备“增仓”,上证指数又跌回到2700点左右。这是否意味着海通证券已开始打算抄底?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通证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增加10亿元投资并不意味着将全部投入二级市场,要视情况而定。

        一位长期跟踪海通证券的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公司一贯秉承稳健的投资风格。虽连续两次提高权益类投资额度,但不表示公司稳健的投资风格会发生改变。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在资本市场上跟随潮流,至多只能取得平均偏下的收益,而做逆向投资能长久赚钱。因此在大盘下跌后,公司此次再次提高增加权益类投资额度,这是一种稳健投资风格的反映。

业内人士:投资标的不会太激进

        虽宣布“增兵”权益类投资,但业内人士预测海通证券的投资标的依然不会太激进。自2007年以每股35.88元(除权后约为每股17.90元)的高价成功实施增发募资260亿元后,公司因证券自营投资规模小、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一直被市场所诟病。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4.53亿元,同比增长21.94%。不过,证券自营收入仅为3.45亿元,对营业收入贡献占比不到9%。此外,公司二季度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90.43亿元和30.37亿元,较年初分别减少了7.18亿元和增加了19.11亿元。1月~6月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金额分别为-1.78亿元和6.33亿元,合计4.5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22亿元。

        此外,从披露的十大重仓股情况可看出,公司稳健的投资风格。二季度末,公司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第一重仓股是攀钢钢钒,初始投资金额为9.96亿元,但期末账面价值仅为8.48亿元,账面浮亏1.49亿元。

        攀钢钢钒一季报显示,在一季度末时,海通已进入攀钢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当时持有0.46亿股。4月28日,攀钢吸收合并时增至1.04亿股。7月21日最新公布的股东数据显示,海通持股数毫无变化。有市场人士表示,若看好钢铁股,在海通买入攀钢时,其他钢铁股如唐钢、宝钢等较攀钢更具估值优势。之所以买入攀钢,海通或许是准备在两年后利用现金选择权进行套利。以初始投资成本9.96亿元、持有股数1.04亿股计算,海通所持有的攀钢钢钒平均成本大概为9.58元/股。若两年后行使现金选择权,大约能实现10%的投资收益率。从中可以看出,海通对于投资股票可谓相当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