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计划再收购33.33万吨菜籽油

2009-09-30 02:21:23

每经记者  张昊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达了国家存储菜籽油33.33万吨的收购计划,在目前国内油脂油料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第二轮菜籽油收购通知的下达,将给油脂油料市场带来支撑。

        昨日期货市场,油脂期货在菜籽油的提振下,午后均是小幅反弹。昨日菜油1005合约最终收涨0.16%至7360元,豆油、棕榈油最终期价分别报收于6748元、5746元。

        分析师表示,尽管菜籽油收购计划下达,对整个油脂市场有提振作用,但是在整个市场环境不明朗的背景下,油脂油料市场还将继续探底。

收购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为了稳定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和发展油料生产的积极性,日前国家发改委下达了2009年第二批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分地区收购计划。本次收购由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在内蒙古、江苏、浙江、湖北、湖南、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和新疆等省(区、市)计划收购临时菜籽油33.33万吨(折油菜籽1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储与前期不同的地方是国储按规定挂牌价格向农民收购油菜籽,再委托加工企业加工成菜籽油转为国家临时存储油。

        分析师表示,挂牌价格先向农民收购油菜籽,然后加工成菜籽油,这将同时兼顾农户和油厂的利益,农民的利益有了保证,这将为下一个年度油菜籽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另外,目前油脂市场并不是消费旺季,基本面也相对疲弱,此时出台菜籽油收购计划,将对油脂市场带来支撑,有助于油脂市场走出疲弱态势,提振市场信心。

油脂基本面仍然疲弱

        美元指数没有像市场想象的那样脆弱,随着全球央行表示将消减注入银行体系的美元资金,美元的避险魅力再次提升,由此也结束了美元指数的探底走势。美元指数反弹,给包括原油在内的整个商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利空效应,美原油期货上周后半周重挫7%以上,国内的油脂期货整体上也呈现出破位迹象。

        从豆类市场来看,美国主要种植区良好的天气状况已经使得来自霜冻威胁荡然无存,霜冻天气消失后,冰冻的破坏力就非常小,CBOT大豆失去进一步支撑。此外,截至9月20日当周2009/2010年度大豆良好率为67%,处于历史的最高水平。如果后期天气状况仍然良好,CBOT大豆期货还将面临美豆丰产的压力,这令国内豆油等豆类期货同样是间接利空。

        另外,从消费方面看,按以往经验每逢临近国庆、中秋双节,食用油消费理应会出现增长,而今年市场同样抱有这样预期,但是截止目前来看,国内食用油批发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终端消费仍然不畅,与此同时现货豆油价格不断下跌。

        豆油、菜籽油消费没有得到改善,棕榈油的消费情况就更不为乐观了。有消息显示,国内港口的棕榈油库存接近40万吨,而此时随着天气转凉,对于脂类含量较高的棕榈油就更不适合消费。

        分析师表示,短期内国家第二轮对菜籽油收购对整个油脂市场的价格提振较为有限,而目前整个油脂市场还处于寻底走势,后期可能到10月份后,随着美豆出口大量装货,油脂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