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危机阴霾未散 复苏难一帆风顺

2009-09-26 01:55:47

每经记者  陈珂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在经济危机爆发一年后的今天,全球经济似乎已经开始“阴转晴”。随着世界各大央行相继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开始逐步产生效益,危机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吗?

        现在业界讨论的重点,已不再是如何拯救千疮百孔的金融机构、如何阻止GDP增速的下滑。人们讨论最热烈的是“世界经济是不是已经开始走上了复苏的道路”、“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复苏的经济火车头”等更为乐观的话题。

        但在昨日召开的“2009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围绕“国际金融变局应对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多位业内资深专家在乐观情绪弥漫的今天,表达了更多的担忧和独立思考。

重心应从投资转向内需

        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复苏速度非常惊人,公共领域投资增长、房地产投资、工业生产都有很大程度的回暖,但中国的适度宽松政策却面临着很大挑战。

        “金融危机压力在新兴市场消退更快,但另一方面经济的稳定还不平衡,经济的复苏将是缓慢和迟滞的,这主要体现在私人部门的需求非常虚弱,且整个经济体的储蓄率和失业率将上升。”IMF驻华代表费达翰似乎并不认为全球经济的阴霾已经完全散去。

        对于中国是否有能力拯救世界,费达翰更是泼了一盆冷水。在费达翰看来,虽然中国在危机中的表现值得肯定,但中国经济结构失衡限制了其挽救世界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中国内需在经济中的占比与新兴市场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很小。

        在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瓶颈,同时,消费能力依然不足。也正基于此,近期国内讨论热烈的财政刺激方案退出话题,在费达翰看来,也许现在还远不到退出的时机,因为这将给经济带来再次下探的风险。

        费达翰认为,中国要将增长的初步势头维持下去,“改革”已经到了紧要关头。“对于中国而言,尤其是要改变发展的重心,扩大内需。一旦复苏迹象明确,政府必须及时退出货币刺激政策,否则投资过度会造成很多资源的浪费。”

经济复苏存“虚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指出,中国今年以来依靠财政刺激尤其是信贷拉升的经济,不具有可持续性。

        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  “虚火”,原高盛(亚太)董事总经理、现开投基金董事长徐子望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加以说明。

        上个月,徐子望在和一些焦炭企业主的沟通中听说,很多企业今年1~8月的经营情况很好,但到9月却不行了。问其缘由,原来是钢铁厂已经买不起焦炭,导致焦炭企业资金难回笼,销量也再也上不去了。

        “一方面资源价格涨得那么厉害,一方面进一步生产的企业却买不起原材料,为什么?”徐子望说,原因即在于单纯通过财政投资扩大企业产能,却没有形成市场有效的资源需求方,导致整个经济链条出现了明显的脱节。

        “我想这也是一个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写照吧。”徐子望说道,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而言,产能过剩的问题没有解决,甚至进一步蔓延,也许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

        由财政刺激方案、过剩流动性所推高的资产价格,其可能引发的通胀、银行资产质量等问题也令与会嘉宾感到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