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避险情绪抬头 美元或否极泰来

2009-09-26 01:54: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美国旧屋销量报告不佳及G20峰会谈到些“退出策略”,美元周四大幅反弹,周五则窄幅盘整。截至昨17时,美元指数暂报76.75,已远离本周三低点的75.83。

        周五稍后美国将公布新屋销量报告及耐用品订单报告,美元短线走势完全与其相关。因“退出策略”已被谈及,故未来投资者在操作上可适当做多美元。

避险情绪提升  美元大涨

        周四美元大幅反弹,受许多因素推动:首先是股市连续几天于高位平台整理后始终无法再涨一步,反而阴线慢慢多了起来,心理指标显著趋弱,这使资金抛出投机性金融品种,这其中又有部分资金兑成美元,所以美元出现反弹。

        其次是经济指标出人意料较弱,周四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53万人,好于预测的55万人;截至9月13日当周的持续申领失业金人数为613.8万人,也好于预测的618.3万人;8月二手屋销量为510万套,远差于预测的535万人,其月环比降2.7%,而预测是环比上升2.1%。就业指标还算可以,但房屋数据何等重要,所以综合来说仍是美元利好,因投资者避险情绪进一步提升。

        正在召开的20国金融峰会传出些“紧缩”信息,虽然其口气还算温和。美联储、欧央行、英央行、瑞士央行等均微微调整了债券或其它抵押品的附买回策略,使未来在流动性提供方面更加谨慎,而这使部分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受到干扰,所以同样利好美元。

原油连续下挫  加元大跌

        因各央行“微幅”回收流动性的表态,加上美国楼市数据较不理想,这造成油价大幅走低。另外,中国在内陆发现可燃冰,以及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各国近几年发现不少原油储备,这些也构成油价压力。

        油价周三已经大跌,因当时美国公布的能源库存高于预期,周四原油进一步大跌,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元自然就出现大跌。加元周四大贬1.37%,周五暂贬0.36%至1.0931加元对1美元。

        除受油价下跌拖累外,加元可能还受一些其它压力,因为市场传说加拿大当局计划延长其有担保抵押贷款购买计划的期限,拟通过该计划购买最高价值1250亿加元的有担保抵押贷款。本来这种传言也没太大杀伤力,但这两天正巧是各大央行谈及微调流动性供给的时刻,所以加元承压严重。

消息面利空  英镑暴跌

        英镑周四暴跌1.73%,周五暂跌0.29%至1.6012美元。除此之外,英镑兑欧元也杀至半年来最低。英镑之所以大跌一方面是其基本面不佳,另一方面是该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King)表示:“英镑疲弱对英国出口商和正在应对深度衰退的英国经济有帮助。”

        G20会议还将探讨控制金融企业高官薪酬一事,该探讨也对英镑利空,因英国的金融业今年来萎缩很严重,差不多由原先占GDP的10.8%萎缩至7%左右。高客薪酬控制虽然从中长线有利于整体经济,但短期内会使英国的金融业受冲击。

        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期强调了“强势美元极重要”这一理念,这和英国官员的言论形成鲜明的对比,所以这进一步助跌了英镑。英镑兑美元的均势很可能不复存在,即未来可能破位下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