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仍有余震 逢低吸纳为主

2009-09-25 01:47: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昨A股探底回升,探底是因为部分资金兑现拟申购创业板个股,回升是因为部分股票超跌严重,终于引发反弹。沪综指周四收盘涨0.38%报2853.55点,深综指跌0.44%报983.32点,中小板综指跌1.21%报4570.96点。沪强深弱是因为蓝筹股整体强于题材股和小盘股。在大盘蓝筹股中,深发展、万科、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等为股指作出较大贡献。

        昨日银行股上涨最为明显,有人解释称这主要是许多A股的银行股和H股出现股价倒挂。这样的解释能说通,但笔者认为,如果仅是因为倒挂而上涨,那么其持续能力便值得怀疑,因一方面港股未来的涨跌并无定数,另一方面未来A股趋于全流通,所以也无A股价格高港股一档的必然性。

        除银行股外,多数蓝筹股走势也还不错,即使弱势的宝钢股份等钢铁股也出现些上涨。昨钢铁股主力相当被动,一方面是内盘钢铁期货继续大跌,一方面是国际货运指数连续第九天下跌且跌幅逐日扩大,更要命的是在港首日挂牌的中国中冶刚上市就跌破发行价。

        中国中冶H股周四收于5.61港元,较发行价6.35港元大跌12.13%。该股全天最高价为5.68港元,亦即中了新股的H股股东无不亏损。中国中冶业务虽然多样化,但其中有不少涉及钢铁业,所以股价受累。

        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主力合约跌63元至每吨3854元,最低3813元,上月其最高价在4998元,累计跌幅异常惊人。波罗的海货运指数已连跌九天,其中最后五天的跌速每天都在加快,该指数预示我国铁矿石需求暂时不振。

        周四内盘其他商品期货多数下跌,但跌幅极大者不多;另一值得注意的情况是资金有大量流出迹象,极可能也与今日创业板申购相关。笔者查了一下内盘期货持仓情况,发现只有沪燃油、硬麦、棉花期货增仓,其余均双方减仓。

        A股中地产股上涨明显,这可能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有点关联。数据显示,截至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连续6个月环比上升;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0.08,比7月上升2.07点,连续5个月回升。该消息较为权威,似和本周楼市的其他消息不太合拍,不过地产股还是作出正面回应,只可惜商品期货市场似乎没有明显反应。

        美联储会议并无出人意料之处,总体仍宽松,未明确提及退出策略,但超涨的美股隔夜在消息明朗后仅短暂冲高,其后大幅回吐涨幅,“逢消息兑现”的做法似乎深得人心。

        创业板方面,首批10只新股的发行价出台,市盈率多在50倍上下,这显然高了些,不过这在最初阶段并无特别问题,上市后大幅溢价的机会依然很大。

        后市方面,虽然周四股指反攻,但今日A股多半仍会受新股申购打压,压力有可能持续至最后一小时,其后才会有拉尾盘动作,打算买股的投资者最好耐着性子,不可动手太早。下周利空基本出尽,股指可能走得稍好些,投资者持股如果质地优异,应可持股过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