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三公司发难 中国铜版纸再遭反倾销

2009-09-25 01:47:11

这是美国继2007年对进口中国铜版纸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案后,美国造纸公司再次就铜版纸提出反倾销申请。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美国三家造纸公司和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本周三对中国和印尼就铜版纸提起了反倾销案,并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申诉书。

        这是美国继2007年对进口中国铜版纸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案后,美国造纸公司再次就铜版纸提出反倾销申请。

        参与过2007年铜版纸案应诉的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昨日就此事给  《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声明称,APP(中国)对此密切关注,还会通过法律途径坚决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美造纸公司再次发难

        此次,参与指控的三家造纸公司分别为NewPageCorp.(该公司也曾参与了2007年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案),以及威斯康星州的AppeltonCoatedLLC和南非SappiLtd.的美国子公司SappiFinePaperNorthAmerica。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则代表上述3家申诉企业在美国9个州造纸厂的约6000名小时工。

        外电报道称,美方指责中国和印尼大量倾销用于汽车宣传手册和年报等材料的蜡光铜版纸。申诉书称,2009年前6个月,美国铜版纸的进口量达185422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同期美国国内生产商的发货量下滑了约38%。

        中国和印尼对美出口铜版纸被认为占2009年上半年美国铜版纸市场近30%,较2008年同期增长近一倍。2008年美国铜版纸总销售额估计为18亿美元。美方还称中国以低息贷款、纳税补贴和资金赠予的方式不公平地向本国造纸企业提供补贴。

        NewPageCorp.执行董事长斯维恩称,2007年的贸易形势现在已经变得更严重了。他估计美国进口的铜版纸有四分之三来自中国。中国投资兴建的工厂产能远远超过了本国的需求。

美商务部未决定是否立案

        目前,上述方面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申诉书。美国商务部将在20天内决定申诉书是否满足启动调查的法定要求。此案将通过不同于轮胎特保案的一条法律途径进行,不需要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批准。

        据熟悉美国反倾销案司法程序的有关人士称,在申请人提交调查申请后,美国商务部如果认为满足条件,就会公告立案;接下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损害初裁;此后,美国商务部做出补贴初裁  (若损害初裁为肯定性的,此期限可延期);再由,美国商务部做出补贴终裁(此期限可延期);之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损害终裁  (若美国商务部做出肯定性终裁);同时,发布征税令(若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均做出肯定性终裁)。

        中国造纸协会有关人士称,行业协会正关注此事,国内造纸企业已经有应对的经验。一般来说,对于出口受此影响大的国内企业都会进行应诉,只要企业有事实证据和理由,美国方面就会降低征税比率;不应诉的话就不降低或是多征。但是,应诉期需要很长时间,在这个时间段,美国对本国企业有个保护期,在此期间也是要征税的,这对国内企业也是一个损失。

中方企业态度关乎最终结果

        2007年,美国商务部上调了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的临时关税,在中国造纸企业积极应诉和中国政府反对之下,最终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否决。

        2007年,一直积极应诉的金东纸业  (江苏)有限公司由初裁时20.35%的临时税率下降到7.4%,而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因放弃应诉,由初裁时10.90%的临时税率上升至44.25%,其他企业的税率为7.4%。

        在反倾销方面,金东纸业等四家企业获得21.12%的反倾销税率,而初裁时这些企业的税率为23.19%或30.22%,晨鸣纸业以及其他企业的税率高达99.65%。

        2006年10月美国对中国铜版纸企业在反政府补贴税及其后的反倾销制裁给企业出口蒙上阴影,随着制裁取消,中国铜版纸出口美国经过短暂的下滑后亦开始大幅增长。

        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省芳分析,构成倾销事实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对出口国家来说,这种出口上的倾销风险是可规避的。

        按WTO规则,凡在进口国国内市场上以低于相同产品的单位平均生产成本(含固定和可变成本)加上销售与一般管理费用的价格出售者,可以按不在正常贸易过程对待。

        吴省芳称,规则中所规定的条例为出口国提供了灵活的操作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