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通胀预期加强 四成居民选择“更多地投资”

2009-09-25 01:46:57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昨日,央行发布的《2009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41.6%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投资”,这一比例连续三个季度攀升,累计提高12.5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意愿回落

        相比投资意愿,居民消费意愿仅略有增长,储蓄意愿有所回落。调查数据显示,43.1%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比上季度历史最高值47.0%回落3.9个百分点。15.3%的城镇居民选择  “更多地消费”,比上季略升0.2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居民储蓄意愿下降、投资意愿增强与股市和楼市的复苏有很大关系,但其中也隐含了居民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强。

        央行信贷数据也显示出居民“储蓄搬家”态势。8月新增贷款4101亿,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2513亿,占比超过60%。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274亿,居民户存款却减少800亿。

        央行发布的  《2009年第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综述》(以下简称《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本季贷款需求指数为68.0%,比上季略降0.2个百分点。3季度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为66.6%,比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购车贷款需求指数分别比上季提高3.0和1.1个百分点。

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反弹

        虽说居民通胀预期在增强,但是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却在继续回升。《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55.4%,较上季大幅反弹15.4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预期指数延续回升走势,为45.9%,比上季上升6.8个百分点。

        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显示,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55.9%,比上季大幅上升8.3个百分点;认为“偏松”的银行家占比39.3%,比上季大幅下降9.7个百分点。

        对此,鲁政委分析说,今年宏观经济走势将呈现环比回落、同比上升的态势。随着银行利差见底回升,银行业绩在逐渐好转,此外,由于受到监管层的压力,银行信贷投放将更加注重质量。货币政策也在逐步回归适度宽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