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数据向好 电企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

2009-09-24 07:38:19

每经记者  李智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总发电量同比增长9.3%,增幅达到1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同时,1月~8月累计发电量终于“转正”,同比微增0.8%。面对持续向好的行业数据,中金公司等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表示,部分地区火电企业在第三季度的业绩有望超出预期。

行业数据持续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3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0.8%,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发电总量的首次同比“转正”。其中,8月份单月发电量为3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增幅是1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环比增长达到2.9%。其中火电发电增速从上月的4.5%上升至10.5%,增长幅度十分明显。面对持续向好的行业趋势,中金公司认为,9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0%。

        国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单月发电量之所以能同比大增,主要是受益于第二产业(工业)的推动,其中又以钢铁、有色和交运设备三大行业增长最快,显示第二产业对用电增长的主导地位进一步的恢复。同时,影响电企的另一因素是煤炭价格在近期趋于稳定,大同优混从7月份的平均价598元/吨涨到8月份的602元/吨,涨幅不到1%,进入9月后则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进一步保证了火电公司业绩的增长。

        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7.19元)方面人士认为,虽公司9月份的发电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7、8月的情况来看,第三季度的发电情况应该不错。同样,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6.85元)等火电上市公司人士也证实了进入第三季度后,公司发电情况向好的这一观点。

关注部分区域电企

        东北证券分析师吴江涛表示,得益于河北、河南钢铁产能的复苏,第三季度以来,河北、河南等地区的用电需求同比增速较快。同时,山东、福建、广东等地区用电需求回暖态势明显。

        同时,券商在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到,关注部分区域的业绩增长较快的火电企业。在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中,分析师陈俊华表示,由于制造业用电量的持续回升、地区点火差价好于2007年末的水平,山东、河北和华东地区火电利用小时好于全国水平,预计这些地区火力发电企业在第三季度有望好于预期。国信证券也表示,继续看好华南、华东地区的火电公司。

        在个股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在煤炭价格未出现大幅度变化的前提下,“第三季度业绩可能超过预期”的公司推荐顺序依次是华电国际(600027,收盘价5.01元)、国电电力和华能国际。此外,国信证券等建议投资者关注宝新能源(000690,收盘价8.39元)等个股。有市场人士认为,虽上述公司业绩向好,但在大盘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应该采取逢低吸纳,分仓进入的操作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