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筹码供求失衡 继续回避

2009-09-23 03:30:1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创业板新股本周五大量发行,场中筹码松动,有人为了认购新股而抛股换取现金,有人压价阻止筹码离场,这两种合力均促使大盘下跌。昨收盘沪综指大跌2.34%报2897.55点,深综指跌2.15%报1016.97点,成交略缩。

        新股发行的压力是极大的,通过笔者的简单计算便可明白:本周五创业板一次发10只股,而以往中小板个股一次只发2个,由于创业板股价预期更高,所以本周五的这次申购新股收益率相当于以往申购的“5次以上”。另外,可能还有些散户并未开通创业板,或者开通后未满5天而暂不能申购,所以届时能有效申购的账户更要打些折扣。这样一算,这次申购的收益率或接近以往申购10次,因为不仅这次新股申购中签更易,而且开盘溢价还可能更高。

        对于一些大盘股而言,大机构近几天也必然无心护盘,因其护盘举动相当于让拟离场申购新股的散户们能卖个好价钱,这种傻事当然没人肯干。因此,即使主力们看好后市,也可能暂避一避,让这批筹码杀在低点后再接着做不迟。昨日大盘股杀跌最为厉害,刚刚上市的中国中冶几乎跌停,中小板个股继续受益于创业板比价效应而相对坚挺。

        对有些未开通创业板的投资者来说,似乎也不必担心“闲着”,因为今日还有只中盘股发行,该股为中国国旅,发行市盈率高达49倍。总而言之,当前市场扩容压力确实匪夷所思,无怪乎原本走势不错的大盘回头下跌。顺便提下,继稍早浦发银行宣布融资后,昨天国元证券百亿融资也过会,这使券商股大跌,再度加剧大盘压力。

        大盘还有个压力可能和美联储相关,因市场怀疑其本周的例会有可能“略微地”谈到些“何时退出扩张政策”。笔者个人认为,虽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可能性很小,毕竟美国官员的主流观点还是倾向于经济刺激,因其深知该国经济恢复基础相当脆弱,失业率还将长期维持在高位。

        隔夜国际股市和原油等商品走势均弱,因美元反弹。昨内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但部分低档品种出现空翻多迹象。昨日A股收盘后,国际股市现货和期货出现显著上涨,商品期货也显著上涨,表明市场对经济预期良好,对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预期大为减弱。本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可能透露出一些“调整全球经济失衡”的信息,简单说,就是西方暗示中国加大内需、少依赖出口,该信息可能使部分A股走势发生相应的变化。

        其实这几天A股已体现出这种倾向,比如偏上游、偏重工、偏资源的一些个股至少连续两天下跌,而偏下游、偏轻工、偏消费的一些个股至少连续两天上涨。昨A股中商业股继续活跃,家电股表现也不错。结构调整可能是大趋势,对此投资者不能当成短线题材来炒,多少得有些中线思维。

        对于后市,因创业板新股发行在即,笔者仍维持原先猜测,即在此利空出尽之前,至少大盘指标股会没戏,这种情况下股指自然也没戏。不过,就中线而言,如果利空释放得过度猛烈,不排除节后股指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操作上,投资者可暂回避这些利空,待空头力竭时再伺机回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