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仍有上冲潜能 急涨忌追高

2009-09-18 03:06:2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随周边股市大涨,沪综指收涨2.02%报3060.26点,深综指涨1.91%报1065.10点。隔夜美股大涨,原油、有色金属均大涨,内盘有色金属期货、燃油期货虽也上涨,但涨幅显著落后。另外,钢铁期货也冲高回落。总体而言,这些日子以来,内盘的商品期货走势弱于外盘,也渐渐脱离A股,其中原因错综复杂。

        我国经济回升很快,欧美正渐渐加速追赶,故境外市场对商品资源预期转好,外盘商品于是走得较强。然而,我国上半年对资源品的大举收储已结束,加上减少信贷并控制过剩产能,内盘于是相对较弱。

        这几天贸易保护主义相关新闻也是商品内弱外强的重要因素,“轮胎特保案”后没几天又有新的不利消息,昨中午传出消息称,美国钢铁公司打算要求对中国输美钢管征收  “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内盘商品期货周三刚好增仓至历史天量,因多头无法逼得空头止损,周四上午多空继续较量,却传出利空,于是多头只好出局,钢铁期货回落,昨午后平仓盘大量涌现。

        上述因素可有力解释商品期货内弱外强,但笔者还有个“不太常规”的想法,即笔者认为近期黄金大涨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从市场的一般理解来看,当黄金大涨时,或多或少会带动有色金属上涨。因此,人们一般将黄金大涨理解成商品期货利多。这样的理解没啥大错,只是笔者认为这种利多或维持不了多久,这是因为当前各国在财政刺激政策方面已有“小小的”分歧,不再像数月前那样“铁板一块”,比如不少国家已在讨论“退出策略”,而在本月之前是很少听到这种讨论的。

        因此,当黄金大涨引发通胀预期升温时,一般意味着“退出策略”会得到稍多考虑,也意味着各国在退出刺激政策方面或早于人们的原先预期,而这是商品期货关键压制因素,因退出政策弄得不巧也易造成“二次衰退”。

        当前欧、美、日各项经济指标大为好转,但失业率还在上升。如果通胀大幅领先于经济恢复进程,那么这就是滞胀,而这历来是财金官员们极头疼的情况。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局面基本没办法对付,除非碰巧出现类似互联网这种级别的新技术,生产力突飞猛进。

        A股在短线走势上和经济基本面关联不大,但长线多少有关联,至少部分蓝筹股走势会受影响,因其业绩会因经济基本面变化而变化。部分小盘股、庄股就不一定和基本面关联,前期首旅股份便是榜样。近期的双钱股份只是在表面上注重基本面,但实际上更多的只是炒作幌子。数月前因美方提出轮胎特保意向,部分轮胎股即趁利空进货,主力相信特保案最终会否决,此时正好出货,所以压根就没料到会有这种结局。类似品种在期货中也有,如橡胶期货就是。所有这些品种只适合水平较高的老股民操作,不建议新手跟风。

        后市方面,笔者认为国庆行情还有可能维持下去,但短线再冲高后便可能产生些震荡,因反弹面临第13天。投资者手中股票如拉升太急便不妨暂抛,反之便可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