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程机械复苏明显中联、三一受益最大

2009-09-18 03:05:33

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经济的良好复苏形势,尤其是建筑行业、矿山开采等行业带动了固定资产投产的高速增长,这是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的基本因素。

根据1月~7月的行业数据,银河证券认为工程机械目前继续呈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在投资策略方面,银河证券表示看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给予“推荐”投资评级。同时,重点看好技术含量、成长空间等具有明显优势的产品,包括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与这些产品相关公司可给予30倍的估值水平。此外,在重点上市公司中,投资者可关注中联重科  (000157,收盘价25.50元)、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34.34元)等。

行业呈现逐步回暖趋势

        1月~7月份,工程机械行业累计完成销售1549亿元,同比增长14.15%,增长幅度比1月~6月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以上。7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销售238亿元,比6月份的269亿元减少了31亿元,环比下降幅度为11.5%,银河证券认为,环比的下降主要是受行业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与行业景气程度的关系不大。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工程机械目前继续呈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银河证券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经济的良好复苏形势,尤其是建筑行业、矿山开采等行业带动了固定资产投产的高速增长,这是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的基本因素。

        银河证券认为,挖掘机、混凝土机以及起重机是行业中表现优秀的产品,主要是由于这些产品与基建及房地产的关系更为密切,同时这些产品的技术含量较高,自身的成长空间也比较大。相比之下装载机、推土机等复苏力度较弱,在国内市场上增长空间有限,未来的持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的复苏。

        银河证券预计未来3~6个月挖掘机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长,全年总体增长率为10%~15%。装载机行业同比回落的幅度将继续逐步缩小,预计2009年全年同比回落20%左右。混凝土机械未来几个月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率,但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长将低于产销量增长,预计全年收入增长率为15%~20%。

看好挖掘机、起重机等子行业

        银河证券在报告中表示,看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如下:首先,在基建、房地产等行业将持续复苏的推动下,工程机械需求将持续增长。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低,因此行业的同比增速将明显好于上半年。其次,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技术进步和进口替代有较大的空间。最后,行业的国际市场空间巨大,工程机械是我国较早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之一,企业的国际竞争意识较强,有可能是下一个大规模走出国门的行业。

        此外,工程机械的不同产品在技术含量、市场结构、成长空间等方面有明显的差异,银河证券重点看好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子行业,与这些产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重点关注。

        在投资策略方面,根据工程机械行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测算,银河证券给予行业的合理估值水平为25倍市盈率,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其中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可给予30倍市盈率。

        在重点上市公司中,中联重科具有明显的综合估值优势,而且公司的产品结构较好,给予“推荐”的评级。此外,三一重工收购挖掘机资产的事项可能在2009年底前完成,该项资产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突出,将成为公司未来两年的又一重要增长点,因此提高公司的评级至“推荐”。

银河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