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消息面暂偏淡 仍将上涨

2009-09-17 02:59:5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消息面波动,A股昨收跌,沪综指在大盘股领跌带动下收跌1.12%报2999.71点,大盘股较少的深综指则收跌0.43%报1045.16点,成交微微放大。从盘面看,“消息市”特征颇为明显,A股在隔夜美股创年内新高、原油及有色金属上涨的情况下居然低开,而且杀跌就集中在最初一个小时之内,沪综指最大跌幅达2.41%,其后就一直盘升至收盘,不知这种盘升中有无政策维稳因素。

        可能引发多头紧张的消息主要是“审计署全面审计四万亿投资计划”,该消息可能引发投资者不良联想,因楼市和股市或是部分违规资金的主要去向。昨金融股明显弱于大盘,这就足以说明问题。

        这次沪综指从3478点下至2639点,最后一次破位后迅速止跌,基本没什么下跌惯性,其后股指单边反弹,这一过程中掺杂着不少消息,如对银行次级债交叉持有问题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解决,又如提高QFII额度。笔者觉得还有件事颇为诡异,即市场中似乎有人先放风说8月份信贷极低,当股市涨上去后却换一批人说根本没这回事,而数据公布后信贷果然高于7月份,也高于任何人预期。总之我们的股市受消息影响巨大,这不见得是好事,如果我国未来推出股指期货后,消息面仍然如此飘忽的话,造成的影响可能较现在更厉害。

        宏观面消息的把握相当不易,至于微观方面也同样很难,比如最近数月的轮胎股走势,能准确踏点的投资者简直就是股神。双钱股份在最近一个月波动极其剧烈,涨停或跌停数不胜数,虽然表面上看其各有原因,但实际上主力操纵非常明显,主观炒作意愿占波动的主导因素。昨双钱股份冲高后大幅回落,成交放天量,在“T+1”的制度下将追涨者一把套住。短线跟风盘当天已动弹不得,只能祈祷隔日奇迹般上涨。

        昨黄金股大涨,因国际黄金价格明显走强,至傍晚时分,金价最高摸至每盎司1020.30美元。黄金的历史天价为1032.90美元,若其有效冲破该位,则不排除加速上升可能。如果此次黄金上涨并不是虚晃一枪,那么市场的通胀预期将会越来越严重,这对A股起初会有些推动作用,但很难持久,因通胀担忧或使各国“退出策略”更早出台,至少也不敢再推出更激进的刺激政策。

        后市方面,虽然股指周三上午跳水,但因国庆临近,笔者仍坚持认为近期股指不会大跌,所以投资者切忌跟风杀跌,要走也要等反弹再说。至于消息面一些偏淡的内容,笔者认为这些消息并不是管理层意图打压市场,管理层只是将某些“该做的和不得不做的事”选择在市场相对强势、承受力相对强时公开化而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