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回暖 三大航空为“运力扩张”烦恼

2009-09-17 02:59:28

每经实习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15日晚,国际航协调整了2009年全球民航业财务数据,将亏损额从原来预计的90亿美元大幅增加至110亿美元。与惨淡的国际市场相比,国内的航空市场却“一枝独秀”,截至12日,中国民航已实现利润80亿元。不过,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国内虽然已出现回暖现象,但航空公司仍然压力重重。

受益国内市场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原主任高粱认为,国内航空公司的回暖,说明中国的航空市场还处于高速增长期,能够很快从危机中复苏并赢利,另一方面,也表明政府的4万亿投资政策和民航业的需求刺激行动已初步见效。

        据国航披露的2009年中报数据显示,国航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4亿元,同比减少12.71%;净利润为29.26亿元,同比增长151.03%。

        记者发现,国航公司盈利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其中航油套期保值冲回15.21亿元,减免民航建设基金产生补贴收入9.25亿元,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3亿元,折合每股盈利0.02元,同比下降60%。

        长城证券分析师宋亚伟认为,航油套期保值也成为东航、国航中期账面利润的主要来源。

        “尽管国航与东航的中报均显示其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不难发现,所谓的回暖主要体现在国内市场。”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宋亚伟指出,政府的激励措施以及对东航、南航的资金注入,有助于扶持困境中的航空公司恢复元气。

扩大运力的烦恼

        “尽管国际航线的复苏已是当前行业共识,但是回暖也需要一个过程。”张武安对记者表示。

        某航空公司的高管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同波音公司交涉有关波音787梦幻客机订单事宜。据该人士透露,目前国航、东航、南航也正在和波音公司谈判,希望可以进一步推迟订单交付时间。这也是金融危机以前,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对行业前景预期过好而签下的大批飞机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从波音公司了解到情况,目前波音公司正在同各大航空公司谈判,细节不便透露。该公司新闻发言人也告诉记者,波音公司也拟定了今年第四季度的试飞计划,如果事情进展顺利,将于明年第四季度交付订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航空市场的运力投放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而在行情未定的情况下,大批的订单反而增加了航空公司的压力。

        上述分析师指出,波音787的技术参数决定其更适合执飞国际航线,而非国内航线。但是国际航空市场的低迷,也让航空公司无法消耗更多的运力,延迟交货时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一旦飞机交付,就意味着航空公司要支付大量的资金给波音公司,这也将给航空公司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该分析师说。

        张武安表示,今年国际航线需求将持续萎缩,而国内航线还将有可能保持增长,航空运输业今年的希望仍主要寄托于国内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