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美药业欲扩大产能 打造产业上下游一体化

2009-09-17 02:58:51

康美药业  (600518,收盘价9.17元)作为饮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努力钻研该行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地从质量、品种规模上完善自己,从而成为行业的引导者。在投资策略方面,东莞证券认为公司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并给予2010年29倍的市盈率,对应的目标价为11元,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中药饮片龙头企业

        从今年上半年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中药饮片、化学药、中药材贸易、外购药品四大类,每项业务分别占收入的比例为36.66%、11.49%、36.45%、15.39%,毛利占比分别为48.75%、15.66%、28.3%、7.45%。总体而言,公司最重要的业务还是中药饮片和中药材贸易,这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侧重点。

        相对其他公司而言,东莞证券认为公司的优势在于:一是医院需要的饮片品种约有600多种,一般的中药饮片公司只能供应几十种,而公司能够供应1000多种品种,这使得公司进驻下游医院较为容易。

        其次,国家为了规范中药饮片行业,在2007年第三季度提出要求推行小包装,并在19家医院试点,到今年大力推行。公司早在政策要求之前就开始推广小包装,再次强化了公司进驻全国中医院市场扩张的筹码。

        第三,中药饮片行业一直呈现散、乱、小、差局面,为此国家规定去年1月1日起所有中药饮片生产厂必须通过GMP认证,康美药业作为业内首家通过认证的企业,产品质量是行业内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

布局产业上下游一体化

        由于中药饮片储备时间及运输等问题,公司的业务基本集中在华南地区,从去年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华南地区业务占总收入的比率在70%以上。为此,公司今年大举开始战略扩张,布局全国网络点。从目前来看,成果显著,从今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看,在公司收入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华南地区收入占比明显下降至62.4%,华东、华北地区增长显著。同时,公司自身也在大力扩张,目的是出于扩大产能以及打造一条贯通上下游的产业链,形成“中药材-中药饮片-医院和零售终端”一体化模式。

        综合而言,东莞证券认为公司主要亮点在于:首先,中药饮片行业正处于国家大力扶植和规范当中,象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第一次明确将中药饮片划入了目录范围,这就保证了未来的需求扩张。同时,公司作为该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技术、规模、品种、资金等多方面都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其次,公司对内扩张的项目明年生产已不成问题,这不仅能够解决公司产能不足、增加新的利润点,同时也是公司产业链完善贯通、提高毛利率的开始。最后,公司持有广发基金10%的股权,每年能够贡献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

        在投资策略方面,东莞证券维持对2009年~2010年的盈利预测,认为每股收益为0.28元、0.38元,相对应的市盈率为32倍、23.57倍。综合公司的高成长性、良好的经营模式以及政策扶持的力度,东莞证券认为公司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并给予2010年29倍的市盈率,对应的目标价为11元,维持“推荐”评级。  东莞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