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7月中国增持美债241亿 总量再超8000亿美元

2009-09-17 02:58:26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7月份中国再度增持美国国债,持有数额再次突破8000亿美元。昨日,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7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美元,持有总量达到8005亿美元,仍居各国之首。

        近5个月来,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呈现出波浪起伏的态势。总是在增持之后随之减持,而且这一规律还在继续。6月份,中国一度减持美国国国债251亿美元,但是本月,中国再度增持美国国债241亿美元,一正一负基本抵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额再次回到8000亿美元以上。

        数据显示,3月、5月、7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237亿美元、380亿元、241亿美元,而4月和6月中国则减持美国国债,减持额分别为44亿美元和251亿美元。

现阶段增持美债是必然选择

        随着中国不断增持或者减持美国国债,业界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也越来越激烈。部分人士认为,考虑到可能的贬值风险,应谨慎购买美国国债。另一部分人士则表示,美国国债仍是外储投资的最佳选择。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13万亿美元,尤其是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猛增421亿美元。

        “热钱涌入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在没有更好的投资去向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必然的选择。”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刘卫东说,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美元依然是最可靠的币种。

        他认为,尽管目前美元疲软,但是国际货币体系短期内还无法改变,暂时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取代美元的地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美国一直向全球输出大量的金融产品,这其中,因信用相对较好,流动性强,美国国债在国际上一直是投资者青睐的重要金融产品。

        有部分人士希望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这与近期美元汇率走低有关系。他们担心因为美元贬值而造成中国资产受到损失。对此,刘卫东认为,美国经济在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美国会尽量保持美元稳定,这既符合美国的利益需求,同时也保证了其他经济体的经济稳定,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是一种利好。

外储资产结构有待优化

        中国并不是7月份惟一增持美国国债的国家。英国和日本两国也均增持了一定的美国国债,其中日本增持较多,达到127亿美元。英国也增持了60亿美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金砖四国”仅有中国增持美国国债,而其他三国均小额减持美国国债。俄罗斯、印度、巴西三国分别减持美国国债19亿美元、4亿美元和17亿美元。

        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比日本持有量多760亿美元。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贸易顺差收窄,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增量会有所减少,未来在存量上也会逐渐减少。

        他说,优化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结构应该是更加重要的问题,无论是币种还是金融产品的品种在配置上都应当有所改变。而且结构优化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事实上,中国在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的结构上已经在开始行动。近日,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协议(IMF),中国同意购买500亿元美元IMF债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