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生命5天暴涨3倍 内地资金疑为推手

2009-09-16 03:07:19

每经记者  李凌霞

        近期,港股市场上新股热浪持续升温。随着国药控股(01099,HK)中国冶金(01618,HK)等新股开始申购,一级市场上的“打新”十分热闹。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的“炒新”更是火爆异常。9日才挂牌的中国生命集团(08296,HK)(以下简称中国生命)在上市后的5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了3倍。业内人士认为,在深交所制定相关规则严控内地A股市场新股炒作后,来自内地的炒新资金或已经移师香港。

冷门行业遭爆炒

        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在上市后5个交易日内,股价暴涨高达3倍多,这家公司就是从事殡葬业务的中国生命。

        中国生命以0.72港元的配售价格,共配售了1.725亿股,集资共约1.24亿港元,9日登陆港交所创业板。上市第一天,该公司的股价表现并不突出,当日以1.16港元开盘,以1.04港元报收。但自11日起,该股如火箭般上升,在昨日一度冲高至4.24港元,报收3.1港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至昨日收盘,该股的成交总量已经高达约13.7亿股,换言之,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内,中国生命在上市时配售的1.725亿股已经转手多次。

        另外,在中国生命的带动下,港股市场上与殡葬服务相关的其他股票涨势也十分凶猛。其中,业务之一为墓园投资的勤美达国际(01172,HK)昨日暴涨40.35%,报收0.32港元;去年通过收购墓园进入殡葬业的中民安园  (08085)涨幅高达36.99%,报收0.5港元;旗下业务包括墓地管理的北海集团(00701,HK)暴涨35%,报收0.27港元。

投资的“沙漠之花”?

        资料显示,中国生命发展初期主要通过在台湾地区销售殡葬契约、提供殡仪安排及殡仪咨询等服务。自2006年起,该公司通过承包经营,将业务扩展至内地。

        中国生命的上市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12月底,公司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2.3%至3695万元人民币,毛利率高达70.6%,无疑可称作暴利行业。

        有媒体曾报道,我国死亡人口数量每年大致在820万左右,如果以平均每人2000元的标准丧葬费用估算,殡葬行业每年有164亿元的市场。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殡葬行业的销售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

        美国著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投资法则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寻找“沙漠之花”。他总是喜欢冷门行业。他也曾投资过一家殡仪连锁企业,股价曾上涨了20多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中旬,云南的第一只民营私募股权基金(PE)—宏福股权基金正式成立,而宏福股权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正是殡葬改革相关产业。

炒作手法极似内地游资

        两个多月前,深交所曾颁发新规定以防范新股上市过度炒作。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多名在深圳从事港股投资的专业人士处获悉,在深交所该规定发出后,内地已有不少“炒新”资金转战港股。

        香港恒丰投资分析师梁渊昨日告诉记者,从中国生命上市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与内地的多只新股炒作手法极其相似。“香港资金以及海外资金是不会这样操作的。”不过,梁渊同时也指出,中国生命上市时的估值相对较低,这也是吸引投资者介入的一个因素。

        而大福资料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麦德光昨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股表现不正常。他认为中国生命的业务并不一定是很多投资都能够接受的,又因目前该股在市场上没有同类对比,所以该股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也尚未可定论。

        麦德光表示,“殡葬业也许是一个很赚钱的生意,但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愿意投资的一个行业。”他认为,中国生命从上市的几毛钱涨到最高4块多,可能筹码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该股暴涨,更多的可能是炒作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