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资源股承压 股指强势并未改变

2009-09-11 03:05:5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呈现缩量走势,因有色、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走势不强,A股的权重股表现也不强,两市最终收盘双双小跌,暂止七连阳走势。沪综指收跌0.73%报2924.88点,深综指跌0.98%报1000.63点,成交缩二成左右。新股板块和小盘股表现不错,部分化工股走势强于大盘。

        国际现货黄金走势暂时不振,多数时间位于每盎司1000美元之下运行,未知后市如何,假突破嫌疑仍然不轻。美元走势仍在探低,但跌速趋缓并开始有所反复。周四内盘期货的有色金属表现参差,微微偏弱,钢材走势也是冲高回落,以上所有这些品种的偏弱表现拖累了相关A股。昨A股收盘以后,国际铜价继续滑落,原因是伦敦交易的铅价忽然跳水,至昨日17:23左右,铅价最多时下跌接近7.4%,该金属下跌或许会影响今日部分有色金属股,如豫光金铅之类,另外,一些锌业股也可能受些影响。

        A股走势特别容易受钢铁、有色、石化等资源类股影响,这是因为此类个股波动极大且权重颇大。由于国际商品期货走势变化莫测且经济指标常出人意料,所以相关品种短线走势不易预测,间接也造成A股指数一些不可预知的波动。投资者虽然在事前很难去预测这种不测波动,但至少会知道A股的涨跌缘故,这样能做到心中有数,以免不该恐慌时恐慌,该恐慌时却信心百倍。

        以周四A股股指的下跌来说,笔者认为其并不太能说明问题,因相关个股虽然下跌却未必是主力  “主动”杀跌。一般而言,同样的下跌,如果是主力主动杀跌,则后市趋淡,反之则胜负未分。再以近期出利空的五粮液及前期出利空的首旅股份为例,由于利空较突然,此类个股主力极可能也措手不及,被“捆”个结结实实,故其下跌后多半会有反复,至少“一次性死不了”。

        昨日消息面略微偏空,市场有“国家正计划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的传言,令人难以分辨真假。众所周知的是,垄断行业的上市公司极多,且权重超大,如中石油之类,因此这类消息自然成为利空。另据报道称,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周四表示,充裕的流动性已导致股市、商品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泡沫”,真正的潜在风险是大量的流动性进入了资产市场。很明显,该报道也为利空。还有个利空是新股发行,即原定于下周上网发行的个股由之前的两个上升为四个,分别于下周二和下周五上网发行。

        昨傍晚时分,传出一些利好,温总理于达沃斯论坛开幕会上致辞时表示:“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预计该言论及今日将公布的靓丽的8月份经济指标有可能支撑A股走势。

        种种迹象显示,前期投资者担心的信贷大量收缩状况可能有些不符合事实,政策面虽然会有所收紧但手法较人们想象的更温和,该因素应是高度依赖流动性的A股的重大利好。另外,当前时令也已进入国庆维稳阶段,市场对政策利好也颇有预期。因此,虽然新股扩容仍然较紧,虽然资源股这几天较受压力,但股指在消化资源股抛压后估计还能继续维持些强势,投资者可持股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