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张小票引发沃尔玛员工伤人致死案

2009-09-09 02:49:49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一张票据引发了一桩命案。

        日前,一名37岁的女性消费者在江西景德镇沃尔玛店购物后被5名沃尔玛员工群殴,后不治身亡。事件的缘起,仅是一张购物小票。

        昨天,沃尔玛(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称:对死者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哀悼;事件和死因正在调查中。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竟会出现这种伤人事件,是该检讨自身内部管理体制的时候了!”第一商业网CEO黄华军如是评论。

【事件回放】

女顾客遭员工群殴

        8月30日晚20时左右,家住江西景德镇广场南路的余小春如往常一样,拎着一大包东西从离家约500米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出来。然而,5名沃尔玛员工突然围住了她,其中一位员工向她索要购物小票。余见对方未穿沃尔玛工作服,以对方并非超市工作人员为由迅速抢回了小票。于是,双方打了起来。

        “我在旁边多次阻止沃尔玛员工的行为,但没有用,后来她(余小春)的父母亲在现场请求不要再打了都没用,最后就打110报了警。”随后赶来的余小春亲戚对媒体说。

        事后,余小春被送往医院救治。9月1日下午15时许,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9月2日凌晨1时许,余小春因抢救无效死亡。

【主角回应】

沃尔玛表示哀悼

        据景德镇警方介绍,殴打余小春的5名员工均为沃尔玛内部员工,其中有3名男性系沃尔玛资产保护部员工,2名来自其他部门。

        据涉案人员交代,8月30日晚19时40分,沃尔玛员工喻某怀疑余小春在偷东西。随即,喻某便安排胡某对余小春进行跟踪,并由喻某包抄拦截,刘某、胡某、余某、梁某将余小春围住,在前述5人向余索要购物小票未果的情况下,双方发生争执,并展开厮打。

        死者家属则称,他们在赶到现场后从余小春口袋中找到了所购商品的小票。

        当地警方表示,双方发生争执和厮打,造成余小春身体伤害后送医院就诊,救治无效死亡。目前该案已上升为刑事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喻某已被刑拘,此案还在调查中。

        沃尔玛中国区公关经理牟明明昨天向本报发来声明表示:8月30日傍晚,在江西景德镇发生的事件,我们对死者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哀悼。事件和死因正在调查中。公司正全力以赴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适当时将公布更多详情。

        9月6日,死者余小春的丈夫对媒体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沃尔玛既没有派人来医院来看望,也没有来家里表示慰问。”

【专家看法】

“内部管理有问题”

        “沃尔玛出现这样的伤人事件,内部管理肯定有问题。”黄华军表示,无论调查结果如何,沃尔玛员工殴打顾客的行为本身就不对,且公司应该尽快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并给予一定的安慰等。

        他进一步指出,该事件从一程度上折射出,沃尔玛内部管理体制上出现了诸如制度不够人性化、制度难以执行、经营压力过大等问题。

        数据显示,沃尔玛的第二财季销售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023亿美元下滑至1009亿。沃尔玛表示,将加码中国市场。分析认为,这无疑会继续增大沃尔玛中国区员工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