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持续复苏 二次触底几无可能

2009-09-09 02:49:43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本周五(11日),多个8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经济学家和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基本上没有第二次触底的可能,在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复苏的势头将持续下去。另外,私人部门投资作为支持持续复苏的关键因素,已经有所好转,并将继续好转。

        之前,我国政府多位高层官员公开表态,称中国经济复苏将持续,中国也将继续坚持刺激政策。昨日在厦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第十三届中国投洽会上也表示,中国经济正出现更多向好迹象,但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经济刺激政策,因为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

预测·工业增加值

基数低  将带来加速增长

        经济学家和机构普遍预测,在7月10.8%的基础上,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乐观预测,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较上个月明显加快。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不会是逐月好转的平坦之路。”他认为,工业增加值会在波动中复苏。也许部分行业经历了上半年的回补库存后,行业增加值重新回到真实增速,使得短期内出现波动。

        兴业银行还考虑到今年的“环比减速效应”,不过“基数效应”将占上风,使得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显示加速,增速可能为11.5%,比7月上升0.7个百分点。

        此外,交通银行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认为同比增速为11.85%。

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速15.2%~15.5%

        市场对消费的预计相当接近,认为同比增速会在15.2%~15.5%之间。

        交通银行的预测最为乐观,是15.5%。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住房、汽车、家电下乡这些直接受益财政刺激消费的项目,是支撑7月消费加速的三大因素。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支撑因素在8月可以持续。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实际增长17.3%,在历史最高位徘徊。李迅雷认为,7月消费数据传递了一些不好信号,需引起注意。比重较大的商品类别除汽车维持向好外,其他商品如吃、穿、石油和家用电器等增速都有所回落。

        “部分农民工失业后回到农村消费,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李迅雷说,不过由于县以上增速有所上升,市级增速仍保持在15.1%,因此不用过于担心。他预计,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稳定。他还提出,应关注限额以上数据和分地域看的细项数据的变化趋势。

预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放缓还是回升?有分歧

        1~7月份固投同比增速为32.9%,比1~6月回落0.7%。各方对8月固投增速是继续放缓还是止跌回升有不同看法。

        8月,中央下达第四批投资资金。鲁政委认为,这将刺激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他的测算中,800亿资金对当月和次月投资增速均有显著拉动,“粗略估计将带动当月及次月投资加速3.5个以上百分点。”因此,8月城镇固定投资增速将加速至33.3%。

        交通银行也预计,1~8月份固投将小幅回升,同比增速达33%;何志成则认为将降至32%。李迅雷最为悲观,他认为,“综合判断,预计1~8月累计增速为32.5%,略有下降;8月单月增速为30.0%。”

        李迅雷有两个理由:一是领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两个月的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增速从6月的87.3%回落至83.1%;二是占比近4成的公共部门投资增速由上半年的50.8%下降至7月的41%,这又与中央投资的短暂“真空期”密切相关。不过,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逐月回升的态势,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政府拉动减弱的负面影响。

预测·整体经济走势

几无二次触底的可能

        在对8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预测的基础上,经济学家和机构普遍认为,当前私人部门投资已经有所好转。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院唐建伟表示,随着下半年实体经济的逐步恢复,私人和民间投资逐渐好转,“从房地产行业数据来看,私人部门投资下半年会起来。”

        李迅雷也持相同观点。7月企业活期存款增长30.1%,较6月多增了2%,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增速则有所回落。他分析说:“存款的活期化反映在货币增速上,就是M1相对M2增长得更快,这将对实体经济和市场都能在流动性方面形成一个支撑。”

        同时,各方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二次触底几无可能。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达到高点,三、四季度GDP环比将现下降。“即便如此,保八也没有问题。”李迅雷估计,2009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1.7万亿,即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半年只需增长18%即可完成保8任务。

        唐建伟认为,出口最困难时期已过去,预计四季度可能转为正增长,对GDP的负拉动也将变为中性效应。

(每经记者江旋对此稿亦有贡献)

同步播报

8月外贸预测:有望连续半年反弹

每经记者  江旋  刘琳  发自北京

        8月外贸数据将于本周四公布。8月出口形势被市场普遍看好,外贸有望连续半年反弹。

        9月7日,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透露,8月出口环比增长,同比降幅较7月收窄。从近期数据看,我国出口前景将会越来越好。昨日接受本报采访的多家机构也表示,从各自调研的情况来看,出口回暖趋势已经确立。

        申银万国预测,8月出口跌幅将收窄,预测出口下跌19.6%左右,跌幅比上月收窄3.4个百分点。最近公布的欧洲、美国经济数据,普遍好于市场预期,这将改善我国的出口环境。申银万国的调研也表明,企业出口订单开始明显增加。

        兴业银行此前发布的8月宏观指标预测报告显示,8月出口同比跌幅预计落入-21.2~-23.4%区间内,同比跌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郝大明预测,8月出口同比降幅约21%,环比增幅将比7月略降,在7月10.4%的基础上,8月环比可能回落至8%。但出口回暖的基本态势确定。不过,中国出口可能在明年年中出现波动。

        进口方面,接受本报采访的机构均认为将稳步回升。7月进口总额同比下降14.9%,环比增长8.7%。申银万国预测8月进口同比下降11.0%,兴业银行预测8月进口同比落入-16.0~-13.0%区间。郝大明认为进口可能在9月转正。

        另外,在经济走势经历了V形、W形、倒V形的一系列辩论后,昨日,又有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走势抛出一个新型路线:S形。

        这一判断是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昨日举行的  《财经》论坛上提出的。庄健对S形的描述是:未来一到两年,我国经济将表现出平稳复苏、可持续发展的势头。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我国GDP同比增速将达到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