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注意力大转向 放弃流动性关注上市公司业绩

2009-09-09 02:48:53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上证指数昨早开盘的快速下跌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多少紧张情绪,随后一路震荡走高,并成功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最终报收2930.48点,涨幅1.71%。

        对流动性、信贷紧缩的担忧,已成为市场人士总结8月大盘暴跌的主要原因,但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与国内知名券商人士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对流动性的认识已经开始悄然转向。这些人士表示,流动性已经不再是支撑市场下一步上涨的因素,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才是支撑股市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股市与信贷额度相关性不大

        自8月以来,新股扩容速度不减,信贷收紧以及银监会于8月中旬下发的《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使得市场担心银监会新规将逼迫上市银行通过股市进行大规模融资,这导致大盘在八月暴跌22%。

        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上周银监会对银行次级债可分年扣减政策的表态,缓解了市场对银行股巨额融资的担忧,但这仅是缓解,未来执行的压力仍然存在。

        而上周四,受新股发行或将暂停消息影响,A股市场强劲放量反弹,重返半年线,但是当晚便有公告称,发审委将于9月7日审核富安娜和久立特的首发申请。上周五晚间,发审委再次发布公告称,9月9日将审议众生药业和乐通化工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新股发行节奏仍然没有放慢。

        或许就是受这些政策面因素的困扰,导致市场主力不敢贸然做多,近期两市成交量没有大幅放大就是一个佐证。

        “事实上,除了上述利空因素仍然存在外,包括流动性在内的利好因素也不可能比上半年更强,因此我们现在还讨论流动性问题,意义不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陈祥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我们之前的分析来看,股市上涨和信贷额的绝对相关性并不大,国家政策早就明确,信贷资金不允许流入股市,因此信贷额与股市之间的相关性是找不到数据支撑的。”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也认为,历史数据表明,单季企业盈利和股市上涨有相关性,而股市上涨和信贷额绝对数相关性并不大,今年的高度相关是个例外。因此目前市场还是要回到企业盈利增长,这个影响股价的本质因素上来。

        某基金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聊天时也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靠流动性,即信贷政策的支撑,导致股市上涨较快,而靠企业盈利的推动,股市的涨势将相对慢一点。但是企业盈利肯定是未来更重要的关注点,股市上涨的根本推动力仍与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密不可分。

下半年关注建筑、消费行业

        那么,如何才能从一些先行指标中看出企业或者股市有整体盈利增长的苗头呢?

        陈祥生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9月11日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应该关注房地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以及行业工业增加值的解析,同比、环比都要看,但是环比数据更重要。因为今年与去年的经济背景不一样,而环比才能更直接反映出行业是不是在逐步好转。不会是所有行业都将好转,因此只有那些好转的行业才具有投资价值,而普遍转好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进一步表示,影响企业盈利增长的关键因素是国内需求。目前政府投资还在增加,食品价格也在涨价,这两个因素都是确定性比较高的,因此下半年建筑、建材等行业会进一步转好,还有就是消费服务行业。

        上述基金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未来的大方向是要向消费行业转移,要把消费指标看得更重要,如消费增长率。另外住房更应该用销售面积来反应,而不是交易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