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包钢稀土5天涨39%百亿热钱爆炒收储

2009-09-09 02:48:47

每经记者  宋元东

        稀土凶猛!

        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对稀土行业面临的政策利好进行了及时报道,并对行业和公司作出了精准分析(见《工信部透露稀土产业政策将出炉  三公司有望受益》)。

        文章见报后不久,9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再次表示,内蒙古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A股稀土行业龙头包钢稀土(600111,收盘价28.76元)随之一路狂飙,成为当下市场炙手可热的个股之一!

一季度稀土价格探底

        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包钢稀土长时间横盘整理,平均每天成交金额只有几个亿。即使在二季度,公司稀土产品价格上涨了20%,股价却依然“不为所动”。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在价格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客户仍主要以消化存货为主,导致产品需求仍不旺盛。由于一季度末产品价格跌至低点,公司当季产生亏损,到二季度末,产品价格上涨20%后,公司当季才开始实现盈利。

        “股价的暴涨往往是长时间酝酿的结果,并非仅仅是我们看到的短期爆发!”一位研究员向记者指出,随着经济复苏,稀土产品价格下半年预期整体将处于上升趋势。因此公司下半年业绩肯定会好于上半年,全年扭亏为盈值得期待。

赵双连:收储制度正在协商

        而从行业来看,多年来,国家一直在努力控制稀土的盲目开采和出口,但结果并不理想——我国虽手握丰富的储量,却在国际上没有定价权,稀土卖出了土价!因此不时地有专家等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国家建立稀土战略储备制度,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下,稀土价格大幅下降,正是收储的好时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包钢稀土的爆发或许只需要一个导火索。

        而管理层的政策动向不久即成为了导火索。8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包头举行的稀土产业论坛上透露,工信部已研究编制了《稀土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  (2009年~2015年)》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将力求早日颁布执行。9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再次表示,内蒙古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管理层传出的信息显示,收储时间近了!

产业链完备推升业绩

        8月下旬,在成功抵御大盘的强势调整之后,包钢稀土于9月2日起强势反弹,成交量迅速放大,换手充分,短短5个交易成交金额超过120亿元,股价大涨近39%。包钢稀土短时间即突破了长达半年的整理平台,后市投资机会依然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有色行业分析师张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政策导向来看,政府会限制稀土产量,因此,公司传统稀土产品的增长主要看价格。随着稀土收储预期的来临,公司产品价格稳中上涨是预期中的事情。目前的价格下,公司全年已经可以扭亏为盈。此外,在新能源领域,公司未来有望迎来新的业绩增长亮点。

        包钢稀土是目前上市公司中产业链最为完备,从上游稀土资源延伸至电池原材料  (贮氢合金粉)、电池总成(镍氢电池)、电机材料(钕铁硼、氧化钕),有望全面受益于当下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年产700万只的镍氢电池项目预计将于明年投产,如果明年达产,前景将十分看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