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消息面偏紧 可逢高减磅

2009-09-08 02:01: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深股市继续上冲,但最终冲高回落,收盘沪综指涨0.68%报2881.12点,盘中最高冲到2919.35点。深综指涨1.13%报979.45点,成交微幅放大。一些医药股颇强,可能和流感疫情炒作有关。黄金类股表现也不错,因金价正叩关每盎司1000美元。一些酒类股表现也不错,可能和国庆题材有关。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周末于英国举行,会议虽然提到  “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却也同时讨论了“经济复苏得到确定后以透明和可靠的进程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我国与会官员强调了  “将继续采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这次会议并无特别出人意料之处,仍以套话居多。G20会议或者被A股投资者理解成利好,但利好十分有限,因在经济刺激方面较激进的是美国和英国,而欧盟中主要的德国、法国却较谨慎,以至于英、美等国纵然想加大刺激力度,却也会有掣肘之处,实际做比说要难得多。

        当刺激政策继续加码时,最易想到的是美元信誉进一步丢失,然后造成以美元计价的资源品价格上涨,形成令人生畏的通胀。实际上这些天已有些不良苗头出现,如金价正蠢蠢欲动,如果黄金这一通胀象征物后市能有效向上突破1000美元,那么多半会形成不良暗示,并有可能使通胀自我实现。

        其他方面消息在多空相抵后偏空,这可能是昨天A股午后跳水的重要原因。利好消息主要是扩大QFII额度,利空方面主要是关于信贷,笔者认为后者利空度强于前者利好。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银行业核心资本是充足的,唯一问题是上半年放款太多,把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降下来了,未来银行应更理性地管理资本扩张。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商业银行应保持高质量的资本储备,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以提高商业银行自身抗御风险能力。另有消息称,本月审计署或将展开信贷大检查,剑指信贷违规入市。这些消息肯定偏空,表明纵然信贷不会大幅收缩,至少也不能再指望其会意外地大幅扩张。

        笔者上周屡次谈到2930点,当时已十分保守,没想连这也没能涨到。除上述利空外,大盘之弱可能还和两因素相关,第一个因素是扩容,因周末新出的消息称“15日有两新股上网发行”,这意味着在本周三大盘股发行后,市场并不能获得喘息机会,毫无疑问这会损及投资者信心。第二个因素是钢价继续杀跌,这使昨天上午涨得好好的钢铁股回头杀跌,甚至也拖累了有色金属个股。金属类股权重颇大,所以股指就受影响。周末有消息称,巴西淡水河谷拟自建钢厂。笔者认为该消息对钢价利空,对A股钢铁股利空更甚。

        后市方面,因消息面并不太配合,即无论是筹码供给方面,还是资金供给方面均无特别的好消息,所以投资者最好还是谨慎一点,手中筹码若有所获利,不如先寻机减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