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上涨时空并不充分反弹将延续

2009-09-05 01:50:4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上涨,但权重股表现不佳,造成多数个股上涨但指数涨幅不大。收盘沪综指涨0.58%报2861.61点,深综指涨1.24%报968.54点,成交与周四基本持平。有色金属股上涨,其中锌、铅相关品种涨幅最大,因我国整顿相关小矿及冶炼商造成伦敦铅及锌大涨。前一天大涨钢铁股小有调整,因钢价底部徘徊并仍在小幅下探。

        消息面依然偏好,不过有那么点  “虚”,有传言称新股IPO有可能暂停,还有消息称银监会正研究对商业银行相互持有次级债“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由于这些消息均未正式宣布,无疑有点空洞,投资者买入股后万一这些消息没有落实,损失也不知算谁的。多半是风险自担,和散布消息者无关。

        就新股发行而言,历史上常有新股暂停发行之事,但鲜见未跌破发行价就停发的,这也是事实。对管理层而言,停发新股虽然容易,但日后想恢复却很难,管理层所受的这方面教训极多,所以在这种事上肯定会慎之又慎,考虑再三,绝不会如同某些人轻描淡写地说得那么容易。不过话虽如此,笔者也希望这次不是这样,管理层居然能下定决心暂停发行新股,如果真能这样,股指涨幅一定能够大为扩大。

        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一定要对消息慎之又慎,当利好消息出现在上涨之后,一般不管真假均当其为假;当利好消息出现在上涨之前,不管真假先跟风一把再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盘真正的超级大底一般是没啥好消息的,甚至会有些利空。因此,利好消息往往有其两面性,一方面预示其有一阵子的反弹,另一方面预示大盘或者还可能有新低。

        大盘中线难测,因其取决于扩容和信贷环境。不过大盘在短期内或者还能上涨,投资者暂可持股,无需动不动就惊恐杀跌。经过周五的消化后,许多短线客筹码可能已经出局,下周一如果消息面无特别意外的话,股指有望再度上攻,2930点为第一目标。

        从股指的一般规律来讲,一般位置越低,反弹时间和空间就越大。大盘曾于8月19日至8月27日有一阵子反弹,为时六天左右,最大反弹幅度为8.8%左右。如果以此为参考,那么本轮股指反弹时间必不止六天,空间也不止8.8%。目前大盘仅反弹了四天,空间达8.4%,投资者可加以参考,在此基础上适当追加反弹时空。

        下周我国将公布8月份经济指标,笔者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不是什么工业产值、零售额等基本面数据,而是8月信贷及8月物价指数,投资者宜重点关注。一般而言,经济越旺股市越跌,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股指作为对冲经济衰退的工具地位将下降,而信贷也没必要维持在高位。因此,就炒股而言,只需重视信贷及CPI就够了,其他的不如让经济学家们去争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