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精确制导鱼头吃到鱼尾

2009-09-05 01:50:09

从去年行情的筑底到启动、再到后来的向上发展和最后的高潮,以及逃顶,私募都把握得相当准确,几乎称得上是对行情精确制导。由于在行情发动的第一时间介入,并在3400点左右成功逃顶,众多私募不仅吃下了鱼头和鱼身,也将鱼尾巴吞了下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如果不能主导潮流,那就最好跟随潮流。作为股市的绝对主力,机构往往成为散户的风向标,他们到底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是很多散户想知道的答案。但是,机构未必就是市场的主导者,很多时候他们也会看走眼,也会盲从,甚至会犯错。那么,肇始于2008年11月的本轮小牛市中,机构究竟是在主导潮流,还是在跟随潮流?他们发布的一系列机构报告,我们到底该信还是不该信?

        今日我们选择了三类典型的机构——私募、券商、基金,通过对他们在本轮反弹各个阶段的“说”和“做”,描绘出一幅幅反弹行情中的机构脸谱,为广大投资者正确对待各类机构提供有益的参考。

        2008年末以来的这轮小牛市中,私募究竟做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行情的筑底到启动、再到后来的向上发展和最后的高潮,以及逃顶,私募都把握得相当准确,几乎称得上是对行情精确制导。由于在行情发动的第一时间介入,并在3400点左右成功逃顶,众多私募不仅吃下了鱼头和鱼身,也将鱼尾巴吞了下去!

启动期:悄然筑底

        时段:2008年10月下旬~11月

        市场:反弹前夜,“4万亿”刺激方案出台

        10月下旬,市场依然低迷,但部分顶尖私募选手已嗅到了机会。

        观点:2008年10月15日,中融-鼎辉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发行,该信托计划的基金经理段焰伟坚定看好市场,称10月下旬A股将见到大底,此后将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第一目标在2300点以上。

        云南国投中国龙团队指出,三季度他们观察到了政府刺激经济的第一个组合举措: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的同时开始降低贷款利率,这是值得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信号。

        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也在该阶段坚决看多。11月7日他在MSN留言称:从今天开始,如果A股再有一个指数上涨2%,成交量放大50%的交易日,我们就可以确认一轮新反弹开始了……

        操作:10月末,A股探出重要底部,随后展开报复性飙升行情。段焰伟操作的中融-鼎辉1号坚决建仓。虽然成立之日已错过最佳时机,但12月5日首次公布净值时,该信托计划的净值已达1.11元,超越了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

        11月10日开始,迈克·吴连续5天、每天买入5个点的仓位,一共持有25%仓位,买的全是中小板股票。其中,东方雨虹(002271,收盘价26.51元)更是第一波上涨的绝对龙头。

复苏期:大获全胜

        时段:春节前夕

        市场:每天小阳上涨,很多人直呼看不懂

        春节前,一片看空声中,市场却走出了缩量上涨的行情。

        观点:私募当时有一定分歧,但看多是主流,一些明星经理更是高调看多。李驰认为,当时的资产价格已到了最便宜的区间。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大胆预测,大盘可能会上升到3000~3500点。三羊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林少立认为,2009年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区域。

        “私募教父”赵丹阳于2009年1月16日在赤子之心网站上挂出  《致投资者的一封信——2008》称:“回到A股和H股,我们相信2009年中国股市将会形成重要的底部。”

        操作:这期间,私募积极做多,获得了良好收益。李振宁管理的睿信几期信托产品,在今年1月份的净值增长非常出色。睿信1期在今年1月9日净值为75.23元,到了2月10日公布净值时,已增长为97.57元,一个月增幅高达30%!睿信其他各期产品的净值同样大幅增长。这个阶段,私募基金可谓大获全胜。

爆发期:积极跟进

        时段:2600点前

        市场:4月突破年线,随后来到2600点附近

        年线是否就是终点?此时市场仍有分歧,但主流私募依然认为,行情远没有结束,并积极跟进。

        观点:号称“中国巴菲特”的但斌发文说:2008年、2009年有许多难眠的夜晚,经历了一场可能我们这一生仅此一遇的罕见危机后,我相信历史性的机遇正慢慢向我们走来。

        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罗伟广认为,A股这轮上涨会到2700点以上,20倍市盈率是合适的。但如果4月份数据继续超预期,则有可能上行到3000点。

        操作:4月下旬,但斌高调亮相“时报会客室”,表示坚定看好万科A(000002,收盘价11.17元)、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5.23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9.19元)等股票。

        罗伟广的操作策略是:“接下来,大盘蓝筹股启动的时候,我会进行换仓,抓住这波上涨中大盘蓝筹股的机会。而在做完这波上涨后,市场基本上也就不再有什么机会了,之后我就会空仓。”

泡沫期:依然乐观

        时段:2600点之上

        市场:市场上探,出现泡沫,震荡后突破2700点

        这一阶段尽管中途出现震荡,私募人士并未改变对行情的乐观。

        观点:5月中旬,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称,随着流动性的逆转,实体经济不会很快恢复,相对一个中期来看,保险、证券、银行将有较大收益。6月1日大盘跳空高开,拉出大阳线,北京诺亚方舟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表示,IPO重启在即,市场短期面临调整,很多垃圾股蕴含风险,这恰好带来了战略性建仓优质股票的好机会。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波在6月下旬表示,依然看好A股接下来的表现。但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田荣华表示,个股将出现分化。

        操作:田荣华表示,他持仓的主要品种集中在金融、地产和钢铁等板块。石波表示,具体行业板块上看好拥有土地储备的地产公司。

        罗伟广表示,2600点比2400点还安全,因为很多市场因素都比2月中2400点时好多了,他依然是看好银行等蓝筹股的机会。

冲顶期:提前减仓

        时段:“7·29”大震荡后

        市场:7月29日冲高回落,收盘时暴跌5%

        中国建筑上市,让A股的幸福时光终结。一根巨大的阴线,让一部分私募基金始料未及。不过,一部分私募精英提前看到了危机,提前建议客户空仓。

        观点:迈克·吴于7月27日紧急向其所有的机构客户写信,建议暂时清仓位,除了银行股。北京书尚汇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晶也认为,A股已经出现结构性泡沫。也有一些私募表示乐观,称行情将向4000点进发。

        操作:迈克·吴表示,他仅仅持有15个点的银行股仓位,其余全都是现金。张晶表示,当时他主要在做军工股,重仓持有火箭股份(600879,收盘价11.68元)等军工股。依然乐观的私募在操作时则比较激进,保持了较高仓位。

退潮期:成功逃顶

        时段:见顶以后

        市场:8月4日3478.01点见顶后,大盘快速暴跌

        这个阶段,可能是中国私募界对于后市分歧最大的一个阶段。

        观点:乐观的私募认为,本次调整不会太深,调整完成后很快创新高,目标位将在4000点。另一派私募则比较谨慎,迈克·吴反复强调应该空仓操作。张可兴认为虽然市场开始下跌,但很多股票还是太贵了。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表示,恐慌情绪不是短时间内能平复,大盘调整需要时间。

        操作:迈克·吴称,空仓是其基本原则。张可兴表示,在3400点之上就主动空仓,此前,他一直满仓操作。沈渊也在3400点一线清仓,成功逃顶。但他在2800点附近买入了7成仓位,主要是医药股。不过他表示只是短线介入,不会中线持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