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券商:猜准方向 却没猜中结局

2009-09-05 01:50:0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刘明涛

    在A股市场中,券商除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中间服务外,也拥有规模不小的自营盘。本轮行情中,股民体验了从失望到希望,再到观望的情绪起伏。如今回头总结,作为股民信任的券商,在研判今年A股大势时,对大方向的掌控仍旧保持着较高的水准。那么,在准确判断大市、并通过发布投资策略研报给众股民提供操作提示的同时,券商的自营盘和他们操作的集合理财产品,是否跑赢大盘了呢?

启动期:错失良机

        时段:2008年10月下旬~11月

        市场:反弹前夜,4万亿刺激方案出台

观点:4万亿重燃做多激情

        2008年,股市从5200点狂泻至1664点。在市场见底时,不论是中小散户、基金私募,还是券商自营盘,都处于极度恐慌的做空情绪中。即便是管理层不断出台利好,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但很多人依然对后市持悲观态度。当投资者对行情几乎失去信心时,政府终于在11月初发布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券商研报通过乐观分析,开始重燃唱多热情。

        早在“4万亿”出来前,尽管管理层已经出台一系列利好,但各大券商对A股市场仍保持谨慎。随着“4万亿”的出台,各券商的态度明显转暖。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十大政策将提振市场信心,部分板块或成受益先锋;相关细则的不断出台,将对投资者情绪形成持续正面影响。国信证券更是认为,基本面预期的改善和逐渐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改变市场的运行轨迹。

        市场接下来的走势印证了券商的观点,上证指数从1750点一路震荡上行,到了年前已经在向2000点发起攻击,受益较大的基建以及抗周期性较强的医药板块成为A股上行的“开路先锋”。

操作:多数券商仍在减仓

        这个阶段,虽然券商发出了不少看好的言论,但由于刚经历了股市的暴跌,券商操作仍普遍保守。通过分析上市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前十大股东的变化,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在本轮小牛市的第一个阶段,减仓成为券商共同的操作特点。

        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约35家券商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与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上述券商累计持仓市值减少24.3亿元,持仓股份数量净减少2169万股。如宏源证券四季度减持了工行、招行、中国远洋、中煤能源、中国神华等多只大盘股,年末主要股票市值不足5亿元。此外,2008年的熊市中,国金证券也卖掉了大量股票,获得7.55亿元的投资收入。

        中金公司指出,去年第四季度,股票市场出现反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本来有望实现盈利。不过,由于券商自营规模不大,因此难以对全年业绩形成太多贡献。

复苏期:低仓过年

        时段:春节前夕

        市场:每天小阳上涨,很多人直呼看不懂

观点:券商谨慎看好

        在逼近2000点的重要时刻,投资者普遍感到彷徨。

        春节前最后一周,中金发布研报称,政策乐观预期不减,板块轮动行情扩大至权重股;节前最后交易周维持乐观判断,预计仍以短炒和板块轮动为特征。另一位“大佬”申银万国也认为,行情不会在节后很快结束,沪深300指数可能会到2200点左右。

        从后市A股表现来看,市场之所以大涨,正是缘于政府刺激经济政策以及充裕流动性的“双轮驱动”,上述几大券商虽然谨慎看待市场走势,但对市场的分析却十分准确。

操作:低仓位持币过新年

        到今年春节前,上证指数已经位于2000点附近,相对于去年11月初的1700点,股指涨幅在17%左右。

        然而,可以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操作依然显得较为保守。例如股票型产品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在此阶段净值增长仅有5.8%,大大低于同期大盘涨幅。其余产品中,中金股票精选和中金股票策略净值增长均在6%左右;而上海证券理财1号产品,净值增长只有2.8%。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产品的净值甚至较11月初出现了小幅回落。

        显然,股票型产品还没有适应新环境的来到,仓位普遍较低。

爆发期:轻仓踏空

        时段:2600点前

        市场:4月突破年线,随后来到2600点附近

观点:大涨期间主推题材操作

        年后市场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便突破2000点,并迅速上行。短短3个多月,上证指数已到达了2500点一带。

        虽然年初众多券商预测2500点将成为今年A股大顶,但许多券商显然对后市有更乐观的预期。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风格将由小盘股逐渐转向大盘股;银河证券也认为蓝筹股行情已经到来。

        正如各大券商预测一样,2500点以后,正是在煤炭、地产、银行以及石化这些蓝筹板块的带领下,市场掀起了一阵阵红色旋风。

操作:轻仓前行踏空主升浪

        春节后到5月中旬这一时期,各类题材纷纷上涨,但券商操盘手们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在整个主升浪阶段,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操作可以用  “彻底踏空”来形容。在今年2月到5月的4个月中,上证指数连续走高,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每个月都跑输大盘,因此被不少投资者赎回。

        同时,券商自营盘的操作也在这一阶段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有些券商积极调仓换股,实现了较好的收益,有些券商却继续保守。多数券商虽然也看到了市场发生的变化,但依然不太积极。

泡沫期:疯狂追逐

        时段:2600点之上

        市场:市场上探,出现泡沫,震荡后突破2700点

观点:有人还在盲目乐观

        2600点、2700点……3000点、3100点……3400点!从5月底到7月28日两个月时间里,上证指数飙升,市场似乎又进入了资本泡沫时光。对于下半年走势,券商的看法开始出现较大的分歧。

        一向谨慎的申银万国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运行趋势将呈现“冲高回落”的局面。一直对A股持悲观看法的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进入中期调整格局。

        不过面对疯狂的上涨行情,也有不少券商对下半年走势表示乐观。安信证券在其研报中认为市场趋势尚不会逆转,A股的高点可摸高至3500~3800点。

操作:券商成为泡沫助推器

        进入6月份之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股指上涨达800点。此时,一些券商才终于如梦方醒,开始追逐泡沫。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无疑是刚上市不久的光大证券。公开信息显示,光大证券持有的股票资产,市值仅在6月份便增加了超过15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38%。很明显,股票市值的大幅增长,主要缘于自营规模的增长。

        WIND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券商累计增加持股近10亿股,持仓市值较一季度末净增长218亿元,增幅达44%。

冲顶期:继续看多

        时段:“7·29”大震荡后

        市场:7月29日冲高回落,收盘时暴跌5%

观点:大震荡无碍继续看多

        市场的快速上涨让一些投资者失去了理性,以至于对危机的到来也没有察觉。

        7月份IPO重启后,桂林三金、万马电缆成为“先锋”,主板首只上市的新股四川成渝也“试水”成功,但这些都无碍股指上行。然而,7月29日中国建筑的上市,却狠狠  “撞”了A股的“腰”,一根长长的大阴线犹如一道深深的断崖,挡住了市场攀登的道路。

        不过这次大跌并没有动摇券商对大市的看法,多数券商仍然坚持看多。

        7月29日大跌后,中金公司迅速发表研报分析称,7月29日的大跌属于市场快速、大幅上涨之后的获利回调,预计在外围环境稳定、中国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依然向好的支持下,市场调整幅度将有限,中期趋势并未改变。

        招商证券也认为,市场仍处于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推动的延续期,在物价负增长情况下,宽松的经济政策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很小,再加之在CPI达到3%之前,出现实质性调控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市场的大趋势并未发生改变。此外,广发证券、申银万国等都认为A股市场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短期无忧。只有民族证券对后市表示担忧,认为A股市场连续上涨后,技术面严重超买,有强烈的技术性调整需要。

        券商积极看多,也给了市场再次崛起的信心,7.29大震荡后,A股快速反弹,连涨3天,并创了当时反弹新高的3465点。

操作:券商来不及减仓

        随着泡沫的不断扩张,股市终于在7月29日迎来首次大震荡。不过,这一次单日暴跌5%的大震荡,以及随后三个交易日的大幅反弹时间短暂,券商大多并没有来得及反应,因此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减仓迹象。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可以清楚地说明问题。以中金股票策略二号产品为例,7月28日,该产品累计净值为1.1856元;7月29日大跌后,净值下跌5.23%,净值为1.1236元。随后几天的反弹中,产品依然保持较高仓位,并于8月4日创出净值新高1.1876元。而其他的一些产品,虽然净值表现也随大盘出现波动,但由于本身仓位不算太高,因此表现得相对抗跌。

退潮期:遭遇重挫

        时段:见顶以后

        市场:8月4日3478.01点见顶后,大盘快速暴跌

观点:众券商“分道扬镳”

        8月5日,上证指数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市场几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开始了暴跌。8月12日,上证指数击穿3200点,单日狂跌4.66%;8月17日,上证指数击穿3000点、2900点两道关口,单日狂跌5.79%;8月19日。上证指数击穿2800点,单日下跌4.3%;8月31日,上证指数连续跌破2800、2700点两整数关口,单日暴跌6.74%。

        见顶暴跌后,曾一致看多的券商也出现分歧。

        曾在7月29日大跌后还称市场回落调整将出现在今年三季度的申银万国突然于8月10日转头看空,称A股市场冲高的阶段可能暂告一段落,并将在震荡后向下寻求支撑。

        但见顶后的“死多头”中信证券多次发布研报称,经济面、业绩处于转好趋势中,流动性并未出现方向性逆转,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上限,但并无明显泡沫迹象,投资者可短期把握反弹,长期关注复苏。另外,中金公司也认为,市场延续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依然在消化政策渐变、前期涨幅过快过大、已经反应了较好预期、流动性和外围市场支持暂时减弱等几大因素的不利影响,市场继续下跌幅度有限。

操作:迅速减仓避免损失

        在8月份的大幅调整中,券商理财产品整体遭遇重挫。国金证券统计显示,8月3日之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净值普遍缩水。而在前期高仓位激进型的国信、中金公司产品跌幅居前。8月3日~8月7日一周中,中金公司的三只股票型产品跌幅均超过6%,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跌幅达4.41%,光大证券两只产品跌幅也均超过大盘。

        随后的一周(8月10日~14日),大盘暴跌6.55%,同期,券商理财产品净值进一步缩水。较好的是,券商理财产品相应迅速减仓,股票型产品净值平均下跌幅度4.42%,混合型产品平均下跌3.98%。不过,中银国际和东北证券的两只混合型产品却跌幅超过大盘,分别下跌6.7%和7.5%。

        总体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近期股指大幅回落的过程中,虽然同样损失惨重,但操作相对较为灵活,部分产品走出了强于大盘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