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线趋势快速反转 基金仓位回补

2009-09-05 01:49:58

每经记者  李娜

        本周,在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气氛时,权重板块带头反弹有效地稳定了市场信心。从基金本周的操作来看,在连续数周调低仓位后,本周,基金仓位出现明显回升,呈现出较明显的波段操作迹象。

股基仓位回升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回升较为明显。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49%,比前周回升约0.8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21%,相比前周回升1.93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8.39%,相比前周微升0.52个百分点。虽然平均仓位上升幅度较小,但在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仍然下跌3.31%,因此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因素,三类股票方向的基金平均主动增仓幅度都较为明显。

        重仓基金的数量在连续几周下降后,本周出现了回升势头。数据显示,仓位在85%以上的基金重仓数量占比为16.85%,相比前周大幅回升5%;仓位在75%至85%的基金数量占比为41.16%,相比前周占比下降了4%;仓位在60%至75%的基金数量占比为22.65%,相比前周下降1%;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仅占比19.34%,基本与前周持平。

基金增仓成主流

        数据进一步显示,在延续数周的普遍减仓趋势后,本周增仓基金的数量明显占据上风。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有182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增仓幅度超过5%的基金数量多达49只。另一方面,只有74只基金继续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减仓超过5%的基金只有24只。

        具体来说,华夏、大成、易方达、光大保德信基金补仓迹象较为明显,博时、南方、嘉实则较为谨慎,前期仓位较高的交银施罗德继续有小幅减仓迹象;汇添富、兴业全球维持稳健微调的仓位策略。华富、新世纪、东方基金仓位变动也均有显著增仓迹象。

        数据表明,从基金增仓的幅度来看,长信双利和国泰金牛两只基金上升超过了10%。其中,长信双利仓位由8月28日的65.15%上升至76.88%,增加了11.73个百分点,国泰金牛同期仓位也增长了10.61个百分点,达到78.86%。此外,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回报也呈现出主动加仓的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