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深300市盈率降至20倍 你敢不敢买票

2009-09-05 01:49:49

在半年报刚公布完毕的情况下,20倍市盈率是否具备安全边际,沪深300指数历史状况又如何?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方俊

编者按

  经过8月大幅度调整后,A股的泡沫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衡量其估值的市盈率已经从今年最高的26倍降至20倍,下降幅度23%。对于其估值是否合理,市场众说纷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研究和采访后发现,自从2005年该指数推出后,其市盈率维持在10倍到45倍间波动,目前水平处于中值区间。而且考察这几年以来,A股估值水平,多数时候是处于20倍以下的,因此短期而言这样的估值吸引力不是很明显,未来市场更多要靠经济的增长情况来降低估值;不过,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目前市盈率已经具备吸引力。大盘短期能否企稳,量能的放大也是一个较为关键的指标。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一上证指数大跌192点后,又连续收出四根阳线,这种“过山车”式的走势让很多人看不懂。有人认为,市场休息后将继续调整;也有人认为,市场就此止跌,其理由之一是在A股极具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0倍。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市场估值已经合理,具有投资价值。《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本周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的确一度跌至20倍;那么在半年报刚公布完毕的情况下,20倍市盈率是否具备安全边际,沪深300指数历史状况又如何?

沪深300市盈率降至20倍

        不论是上证综合指数,还是深圳成分股指数,虽都被广泛运用,但仍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只能代表两个市场各自的行情走势,都不具有反映沪深两个市场整体走势的能力。

        因此,指数样本选自沪深两个市场,覆盖大部分流通市值,甚至被认为能反映沪深两个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的沪深300指数,就为很多专业人士看重,它的一些变化对投资者来说具有参考意义。有公募经理公开表示,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已经跌至20倍,市场已具备投资价值。

        据WIND统计,如果按照半年报业绩计算,本周一市盈率为20.07倍,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相比8月初的动态市盈率26倍,估值已大幅下降,回到今年5月底的水平。

        市盈率快速下降,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成分股价的大幅下跌,本轮调整几乎波及所有的股票,沪深300成分股也不例外,特别是一些权重股跌幅非常大。其次是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一些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较大幅度上升,净利润出现增长态势。在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沪深300市盈率降至20倍。

估值处较低水平长期有吸引力

        基金经理喊出市场已具投资价值的口号;那么沪深300市盈率20倍到底具不具备投资价值?来看看沪深300指数从诞生之日起市盈率的变化情况。

        从WIND统计的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来看,自2005年4月该指数推出之日算起,4年多来,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波动区间在10倍到45倍之间,两个极端情况分别发生在2008年10月底和2007年10月份,对应的沪深300指数点位,分别是1606点和5891点。简单对比来看,20倍市盈率的确处在较低位置,但是如果详细分析后其实你会发现,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多数时间处于20倍以下。

        如果每月统计一次,那么从沪深300指数2005年4月推出到今年9月份,一共经历了54个月份,据WIND统计,在这54个月中,共有33个月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低于20倍,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段,一是2005年4月份到2006年10月份,二是2008年6月到2009年5月;除此之外,还在2007年1、2月份零星出现过两次。

        因此,从历史状况来看,20倍市盈率似乎并不具备任何规律性的东西;相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长时间都低于20倍。据此,记者采访一些专业人士,其中有一个观点较普遍:短期来看,随着市场的调整,20倍市盈率可能并没有安全边际,这从历史数据已有证明;但长期来看,20倍的市盈率还是有一定吸引了,是否未来是否能就此企稳,主要要关注两个因素,一是经济复苏情况和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二是,市场的成交量是否有效放大,这直接体现出资金对市场估值的态度。

关注经济复苏和成交量变化

        沪深300指数是从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分股指数,它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沪深300动态PE在20倍附近,但要判断大盘估值是否具有安全边际仍然需要观察未来经济的复苏情况以及大盘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如果下半年经济如预期出现复苏的话,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应该会随之上升,市盈率肯定也会出现下降,目前估值就有可能处于底部;反之,如果经济未能出现好转,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不佳必将进一步拉高市盈率。

        但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复苏的趋势未变。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0%,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认为,8月份PMI继续上升,表明经济回升的趋势并未改变。他们指出,在7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后,由于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一些担忧,但当月的用电量数据和进出口数据表明经济回升的态势仍在持续。

        申银万国指出,7月份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导致了A股市场的调整,而市场的调整使得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产生了怀疑;但他们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发生了什么改变,维持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将从政策性增长步入内生式复苏的看法,并且认为高增长、低通胀是大概率事件。

        而中信证券在9月3日的报告中也指出,截至8月底,2009年沪深300动态PE回归20倍附近,2010年动态PE也不到17倍,调整后估值趋于合理,经济复苏下的盈利改善将进一步拓宽中上游行业的上涨空间。

        另外,近期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显得尤为关键。从历史来看,每一次较大行情的开始都需要成交量的配合,比如从2008年10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量逐步放大,与此同时沪综指也从1664点大幅上升至3478点,最高涨幅达到2倍。如果未来成交量能有效放大的话,那么可能意味着目前的市盈率获得了市场认可;但如果未来成交继续低迷的话,那么市场可能会继续下跌。目前来看,成交量的变化情况可能尚难判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