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海运运价出现恢复性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9-04 17:23:11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发改委表示,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运价指数显示,6月中下旬以后,我国沿海海运运价指数和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初步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出现恢复性上涨,但与2008年的运价高点指数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造成沿海海运运价恢复性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增速逐月回升,市场煤炭需求回暖和饲料企业粮食采购需求回升,交易量好转,北方贸易商走货频繁,运输需求增加。

        数据显示,沿海运价指数在2008年6月达到2886.92点后震荡下跌,今年6月17日跌至1009.39点,累计跌幅达到65.04%。6月17日以后,运价指数基本保持了连续10周的恢复性上涨势头。至8月26日,运价指数达到1161.27点,比6月17日提高了15.05%;但与去年高位相比,仍低59.77%。发改委透露,按品种分析,沿海运价指数变化主要是受煤炭和粮食运价回升影响。

        另一个重要数据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已经结束从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下跌的局面,但连续小幅恢复性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发改委预计,本轮海运运价回升,涨幅不大,但持续时间较长,运价恢复性上涨的趋势比较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宏观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与近两年的高位相比,当前运价仍处于较低水平。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