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次级债扣减 银行或可“分期付款”

2009-09-04 01:31:34

另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目前有18家银行在银监会排队等着发次级债,但这些银行拟发次级债的额度与国有大行相比已经是 “九牛一毛”了。

每经记者  王春霞  实习记者  曹顺妮  发自北京

编者按

        昨日的A股市场,如同打了鸡血般猛涨,一举收复2800点失地,下跌个股寥寥可数。按照“惯例”,利好传闻又开始漫天飞舞了。有消息说,银监会将暂缓从银行附属资本中扣除次级债,也有消息说,新股发行审核将暂停一个月,还有消息说,新股发行节奏将放缓。政策面的真相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一一调查。

        近期颇受次级债扣减资本新规压力的商业银行,可以稍稍松口气了。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晚间表示,为提高银行业的资本质量,银监会正在研究,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务资本工具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

        昨日早些时候,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征求银行意见之后,银监会准备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来处理次级债在银行间的交叉互持问题,即已经发行的次级债不在附属资本的扣除之列;与此同时,较之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次级债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这一比例,可能将会调整为20%。

        尽管截至发稿时,关于核心资本占比的说法尚未得到监管层证实,但近日的A股银行板块走势,似已提前反映了上述“利好”,而在更早前,有关银行交叉持有次级债的处理问题还一度重挫银行股。

一步扣减到位不现实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分年扣减”的方式是指,银行持有的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并不从附属资本中一次性扣减,而是分年度进行。“例如银行持有300亿的次级债,今年先扣100亿,余下的剩余几年陆续扣除,这样一来,银行年内需要补足资本金的压力也不会太大。”

        银监会上述负责人亦表示,这一政策也有助于优化次级债务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结构,不会减少商业银行次级债务资本工具的发行量。

        8月中旬,银监会向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主要对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提出新要求,一是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应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减;二是主要商业银行次级债所占核心资本的比例不得超过25%,其他银行的不得超30%。

        银监会的这份征求意见稿一出,立即引来激烈讨论,并使得银行股一度承压。有银行人士建议不要采取追溯过去法,而是实行“新老有别”的措施,对之前的次级债仍按老办法执行,新次级债则采用新办法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以便给银行以缓冲空间。从最新消息看来,“新老划断”的提议得到了银监会的采纳。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监管层可能也考虑到,如果不采取“新老划断”,会导致银行争相抛售已发次级债,而次级债本身流动性又很差,极可能引起二级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

        而对于次级债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这一比例调整为20%,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将逼迫银行转向更加可靠的资本金补充模式,比如增发新股等。

        郭田勇进一步指出,银监会方面在次级债处理问题上的变化,主要是从现实的市场因素和整个货币紧缩情况来考虑的。

        “如果采取一步到位扣减次级债,会引起银行强烈反应,而且完全扣减掉也不现实”,郭田勇分析认为。另外,从监管层面看,如果监管政策频率太多、力度太大也会起到紧缩货币的效果,“这是更高一级决策者不希望看到的。从全局考虑,国家还是希望目前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新规发布或近在眼前

        而在资本市场上,近两日银行板块的走势似已提前反映了这一“利好”。

        延续前日强势,银行股昨日继续集体上扬,市场将银行股连续两日的上涨归因为银监会新规变化推动的。“前两天其实就有传言关于银监会新规的调整,所以银行股出现大涨。”上海证券研究所某研究员透露。

        “‘新老划断’办法给银行带来放贷空间增大的利好因素,从而带动银行股上涨。”郭田勇表示,但这只是将银行的资本金补充压力又延后一步,并不会就此消除。

        “如果未来发行的次级债要全部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将导致银行发行次级债成本升高,相应的,作为次级债的主要买家——保险、券商和基金公司,未来却会因为购买银行次级债而提高收益率,有可能出现保险股和券商股上涨。”郭田勇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行恰好在银监会征求意见稿下发前的两个月之内,已密集发行了多笔次级债,与次级债新规打了个  “时间差”。尤其是建行,其在8月13日公告表示称,该行的200亿元次级债券已于8月1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完毕,而当时这一征求意见稿已经在业内流转。

        另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目前有18家银行在银监会排队等着发次级债,但这些银行拟发次级债的额度与国有大行相比已经是  “九牛一毛”了。

        银监会这项新规的正式推出或许就在眼前了。“一般来讲,发债申请递交3个月之内,监管部门要给出答复,而且现在已经积压了这么多申请,估计新规定的出台不会慢。”市场人士预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