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将出鼓励民资20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9-03 09:45:58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政策很好,关键是要‘落地’。”在媒体报道发改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即鼓励民间投资20条即将出台后,一位经济学家对本报表示,“关键在于政府后续如何落实,而不是将‘20条’停留在纸面上。”

        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也认为,光出台指导性意见用处不大,还需要有政策跟进给予支持。“国家应该放宽政策,并继续出台鼓励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相关配套政策,民资或许只会心动,不会行动。

        “国资进入(市场)有政府担着,好赖风险都不大,民资谁来保证?”福建漳州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20条”对民资进入的市场范围进行了划分,进入目标市场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金融保险、文教卫生和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已经有大量国资在运作,我们怎么挤进去?”上述企业家抱怨。

        “就算放宽了渠道,但谁敢贸然去摸老虎的屁股?”有要求匿名的浙江台州企业家对记者表示。

        “政府会推动‘20条’执行的。”陈俊比较乐观,他在此前对温州、台州等地区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政府已在放宽民资的进入管制,尤其是在民间金融机构的管理方面。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中科院战略研究所周城雄博士表示,这其中尤其需要调整机制转换。“比如教育,教委是公立院校的主管部门,不可能允许私立院校充分竞争,因此应该把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分开。”他认为,这种弊端在卫生等领域同样存在。

        昨天,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但得到的答复是“还在研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