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巴曙松:警惕中国经济二次探底 信贷投放大起大落会干扰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9-03 09:09:32

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大幅度向下波动,体现了市场对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强烈的担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防通胀的话题还是处于非常次要的,实体经济复苏的稳固才是关键,因此现在尤其要警惕我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资料图)


    “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大幅度向下波动,体现了市场对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强烈的担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防通胀的话题还是处于非常次要的,实体经济复苏的稳固才是关键,因此现在尤其要警惕我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9月2日,中国金融发展论坛的间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北京展览馆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认为,现在情况与亚洲经济危机的时候比较类似。那时,中国经济复苏就是因为政府主导的需求力度很大,不过在强大的财政投入力度逐渐减弱之后,1999年经济就出现回落。“因为市场需求没有跟上政府投资的脚步,所以现在真正的问题就是,在政府投入力度不可避免逐步减弱的同时,市场需求是不是已经跟随上来了呢?” 

  巴曙松说,现在对二次探底的担忧就在于,我国内需很重要的市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复苏就在局部市场出现了泡沫,所以宏观政策对它调控的时候,有可能使房地产市场销售环节的复苏,在向生产建设环节传递的过程中出现大的波动。 

  “很有可能,二套房贷收紧等一系列措施,会使得这个过程出现短暂的中断。而通常复苏只有从销售环节顺利传到生产建设环节,才对实体经济有带动作用。”巴曙松表示。 

  而对于金融监管的问题,他指出,虽然目前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各种措施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市场效果,但是关于系统性风险的监管还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比如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中国还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获得授权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控和负责。对于哪些金融机构应该重点监管,如何来监管,对于各种投融资机构的杠杆力应该如何分别限制,还没有专业的机构做出相应的约束。 

  “当前间接融资比例高于直接融资,尤其是国有银行在整个社会资源配置里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使得在操作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在融资结构和资产布局上具有非常大的潜在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巴曙松表示。中国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就是地方的投融资平台。 

  目前,地方投融资平台在全国已经超过3000家,从去年到今年,它的负债从1万亿迅速地飙升到5万亿。“在中国沿海的某个省有400家投融资平台,全国的投融资平台70%左右是县区一级的,这5万亿3000多家投融资平台的风险怎么消除,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说。 

  同时,他也强调,全球化的金融市场也需要全球化金融监管的规则和合作,因为全球化衍生出来的众多的跨国金融机构,涉及到众多的监管部门、不同的国家和市场,如果只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严格监管,这些市场力影响巨大的机构,可能会转移到另外一个市场。所以必须给它提供一个非常强大的进行监管的力量。 

  “怎么样对这些大银行统一监管标准,实现跨国监管合作,实行联合监管,这是很重要的新的课题。”巴曙松表示,2006年中国银监会做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 

  银监会规定,外资银行在中国做业务,必须以法人资格进行注册。这实际上在此次金融危机里面客观上体现了非常大的优势,在中国的外资银行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有独立的资本金和监管要求,这对他们具有风险的投机和市场行为可以有效约束。 

  2009年3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建立新的政府间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大幅托管金融监管的范围。“目前看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从方向上看肯定是全球化的金融市场需要一个全球化的金融监管合作。”巴曙松认为。(来自中国经济时报)

NextPage

每经实习记者  曹顺妮  发自北京

精彩语录

        ◆由于今年上半年放贷规模过大,下半年如果出现信贷剧减,对实体经济和短期市场都是个冲击。

        ◆这种时候,最害怕货币政策没有过渡,直接由宽松转向从紧。

        ◆每一次大的金融危机,实际上都是对金融体制、金融监管体制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反思机会。

        ◆“铁公基”引发的集中度风险不能忽视。

        ◆目前市场复苏基础不牢,因此留给决策者的余地不大,未来的最大挑战还是复苏。

        ◆现在我们加大对资本金的要求,实际上不完全是逆周期操作,甚至带有顺周期操作的含义。

        下半年信贷骤缩之势似已确定,这或许不太利于处于企稳复苏关键时期的我国经济。

        据最新消息,8月新增信贷很有可能维持在7月3000亿元左右规模,远低于上半年的月度新增信贷额。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及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下半年若出现信贷剧减,对实体经济和短期市场都是个冲击;与此同时,对于上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影响下逐渐累积起来的金融业几大系统性风险,当前尤需关注。

观点1

最怕货币政策直接松转紧

        “信贷投放的大起大落,对经济复苏是个干扰。”巴曙松说,“虽然按银行放贷习惯,每年下半年的信贷规模都会比上半年小,但由于今年上半年放贷规模过大,下半年如果出现信贷剧减,对实体经济和短期市场都是个冲击。”

        巴曙松进一步解释道,在刺激经济复苏过程中,政府往往会启动松紧不同的货币政策,“最开始一般是采用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然后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经济慢慢复苏,就转向正常货币政策,最后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但是,基于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政府往往会过于担心信贷引发通胀问题。“这种时候,最害怕货币政策没有过渡,直接由宽松转向从紧。”巴曙松担心。

        “目前市场复苏基础不牢,因此留给决策者的余地不大,未来的最大挑战还是复苏,所以信贷投放减弱若没有缓冲带,对经济复苏不是好事。”巴曙松说,关于下半年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他本人正在密切关注。

        同时,巴曙松以房地产信贷为例解释当前的经济复苏形势。“上半年的信贷主要流向了销售环节,还没有传导到生产建设环节上。如果信贷出现中断的话,中间将出现大波动。”

观点2

系统性风险监管不容忽视

        尽管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市场效果,但是也使得金融业累积起一些系统性风险,对这些风险的监管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每一次大的金融危机,实际上都是对金融体制、金融监管体制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反思机会。”巴曙松说,但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中国还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获得授权对系统性风险的监控负责,比如哪些金融机构应该重点监管、如何监管,又比如各种投融资机构的杠杆力度应如何分别限制等。

        此外,巴曙松还指出,当前国内金融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除了间接融资比例高于直接融资等一般系统性风险之外,国有银行在整个社会资源配置中形成的融资结构和资产布局也存在潜在系统性风险。“‘铁公基’引发的集中度风险不能忽视。”

        另外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系统性隐患则是由“地方投融资平台”带来的。“从去年到今年这么短的时间内,地方融资负债从1万亿飙升到5万亿,仅中国沿海的某个省就有400家投融资平台,全国的投融资平台70%左右是县区一级的,这5万亿和3000多家投融资平台的风险怎么消除,值得我们关注。”

        最后,巴曙松表示,英国金融服务局之前发布报告提出要建立反周期的缓冲基金,银行应该在金融繁荣时期积累更多资产弥补经济下滑的损失;实际上,中国的银行业已经开始有这样的操作。“通常而言,逆周期操作一般是在经济的上升时期,这时需要增加资本金的要求。而在经济的下行时期,往往是起到对经济‘走平’的作用,所以现在我们加大对资本金的要求,实际上不完全是逆周期操作,甚至带有顺周期操作的含义。”他强调。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