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股指或有反弹 快速轮炒为主

2009-09-03 01:35:4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沪深股市上午急拉,午后跳水,但最后一小时再度回升,双双收出小阳线。收盘沪综指涨1.16%报2714.97点,深综指涨0.70%报906.86点,成交竟然再缩,多数个股上涨,权重的金融、地产、煤炭等板块领涨。

        大盘成交剧缩可能由诸多因素造成,一方面是套牢筹码变多,许多资金成为死钱,不再流动;二为本周有3只新股上网发行;三为投资者较为谨慎,屡次抄底吃亏后,一部分投资者再不敢动手。未来股指若还想反弹,补量是必须的,否则纵有反弹也可能走不太远,所以投资者近期宜密切关注量能变化。

        消息面偏好。有消息称,8月新增信贷约三千亿元,这可能好于人们原先预期,该因素可能直接利好于金融、地产等关联度较高的个股。还有,高层再次强调“适度宽松”政策,这也对提振人气起一定作用。最后,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证监会将努力推动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隔夜美股大跌,但并无特别利空,相反其公布的经济指标还很好。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资源品价格也大跌,主要因素为中国股市不振及美元显著走强。另外,外盘农产品因美国产区天气趋好及油价下跌而大跌。受外盘影响,昨内盘商品期货受外盘拖累普跌,其中铜价大跌,进而拖累了A股中的有色金属板块。关于有色金属股,投资者应谨慎对待,涨时不要主观测顶,跌时也不要主观测底,从历史经验看,此类个股涨跌最为无序,常常涨过头或跌过头,所以更适合短线高手追涨杀跌,类似期货炒法。

        受上调成品油价支撑的中石化走势很妖,高开低走,收盘持平。建议中小股民远离此类股票,因在此类消息型股上很难讨到好处,成品油不调价则狂跌,调了价去追依然不行,所以也只好让其中主力自娱自乐去。有人说成品油上调幅度低于预期,所以中石化走势偏弱,但笔者不这么认为,毕竟该股前期跌速极快,早消化多数利空。

        股指近期杀跌颇猛,应该已积累起一定反弹潜能,但这可能也仅仅就是反弹,大盘似乎难以再走牛市,因最重要的资金筹码关系在未来越来越不利多头。如果投资者认可是反弹,那么就应以做超跌股为主,而非去炒什么“强者恒强”个股。近期一些强势的军工、糖业、医药、旅游股就可能令不少投资者上当。

        既然以炒作弱势中超跌个股为主,投资者就得有轮炒理念,比如炒过银行股后就该换成其他个股,每只股均应降低获利期望值,如此或能趋利避害。短线而言,笔者认为钢铁股或有小型脉冲式反弹,手脚快者不妨考虑。从内盘钢材期货来看,钢价已暴跌,短期内杀跌能量可能不足,因为多空主力机构均大幅减仓,多头不敢扛,而空头见好就收,这一般意味着钢铁股跌速将大为减缓,同时也意味着钢铁股的炒作环境将暂时趋好。

        大盘方面,预计未来数日股指应仍有上行动能,股指将由不同权重股轮流拉抬,沪综指反弹目标位暂看上档跳空缺口的2858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