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7年不分红 抚顺特钢股权激励遇阻

2009-09-03 01:34:5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抚顺特钢股权激励议案没能全部通过或许另有隐情。

每经记者  张奇

        抚顺特钢(600399,收盘价8.12元)股权激励计划遇阻。在议案《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获得股东赞成通过的情况下,接下来的有关“股权激励计划方式、期限、授予条件”等8项子议案却因未获得过半票数的赞同而没有通过。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抚顺特钢,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也觉得奇怪,按理说激励计划通过了,表明投资者对于该方案的认可;而其他子议案没有通过可能是部分参与网络投票的投资者因不熟悉投票流程,仅参与了大项的投票,而各细分的子项就没有进行投票,最终导致弃权票数较多。

        但记者随后调查发现,或许事情并不像这位抚顺特钢工作人员描述的那么简单。  

原因1

连续7年未分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股权激励计划议案草案获得通过,而相关子议案却全部遭遇否决?

        昨日抚顺特钢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议案《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以99.62%的同意率获得通过,而“股权激励计划方式、期限、授予条件”等8项子议案却都只得到了40.64%的同意率,因票数未过半而没有获得通过。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抚顺特钢股权激励议案没能全部通过或许另有隐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所有钢铁上市公司近年来的分红情况,抚顺特钢居然连续7年未分红,这创下了钢铁公司的一个新纪录。

        钢铁股向来都是高分红的代表,如济南钢铁(600022,收盘价4.84元)、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6.65元)、鞍钢股份(000898,收盘价11.30元)和武钢股份(600005,收盘价7.38元)等几乎每年都分红,且每年的分红比例还都比较高。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苏立峰表示,钢铁行业是具有高分红特点的周期性行业,行业分红率一直位于各行业的领先水平。

        如济南钢铁,上市后每年都会以高分红回报股东。公司在2004年实施每10股派5元(含税),2005年实施每10股送1股转1股派4元(含税),2006年实施每10股送1股转1股派3元(含税),2007年实施每10股派6元(含税),即使在2008年行业全面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依然抛出了每10股转8股派0.5元(含税)的大红包,济南钢铁上市后的年平均分红率达到47.88%,而整个钢铁行业的年平均分红率也在30%左右。

        然而抚顺特钢却连续7年未分红,这确实让其股东有所忌惮。一位股东打电话告诉记者,即使我们同意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顺利进行,能保证公司给广大股东应有的回报吗?

        抚顺特钢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也一直在考虑分红的事情,未来会有这样的计划。

        从这看来,此前的“旧账”或许就是股东投弃权票的原因之一。

原因2

行权门槛过低

        另外在抚顺特钢的股吧里,还有投资者质疑公司行权条件门槛过低。

        抚顺特钢的股权激励计划规定,股权激励每次授予必须满足的年度业绩具体指标为: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含20%);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含10%);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此外,还要满足无违规行为等规定。

        “其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2%的门槛较行业水平来说,属于较低水平”,上述分析师如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说道。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钢铁公司近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其他钢铁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的也不在少数。

        而华菱钢铁(000932,收盘价6.29元)作为钢铁行业第一家实行股权激励的公司,也将其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收入增长率两个指标作为限制性股票被授予后的锁定期和解锁期的考核条件,但数据指标明显高于抚顺特钢。

        华菱钢铁要求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锁定期首年公司华菱钢铁ROE不低于8%,第一批解锁日的前一个年度ROE不低于11%,之后每批解锁日的前一个年度公司ROE不低于12%,方能对限制性股票进行解锁。

        而首期计划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考核目标则为:2007年~201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比2006年营业收入增长18%、35%、60%和99%。业内人士称,虽然华菱钢铁今年很难达到行权的标准,但制定较高的行权门槛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也是对投资者们负责。

        抚顺钢铁证券部工作人员则认为,因为公司一直以来基数较低,所以才制定了上述方案。而在目前股权激励未获通过的情况下,上述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还没有制定出下一步的计划。

        而上述分析师则认为,公司要想继续股权激励,需要修改行权“门槛”,以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们的认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