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只新股扎堆IPO 恒指面临大考

2009-09-03 01:34:32

香港分析员普遍认为,大量新股上市对市场流动性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由于不少投资者会以保证金贷款(相当于内地的融券)打新,因此将为银行同行拆息带来一定压力。

每经记者  朱蔚淇

        “目前有一大堆公司欲在香港上市,”太平洋投资管理(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安迪·曼特尔坦言,“在大市及流动性均有所改善的情况下,金融风暴前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以及一些新成立的公司,均抱有上市融资的意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初步统计,共有11家公司预计将在本月启动招股计划,另据媒体报道以及各大行报告统计分析,这11家公司的最高集资总额可达573.85亿港元。

        香港分析员普遍认为,大量新股上市对市场流动性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由于不少投资者会以保证金贷款(相当于内地的融券)打新,因此将为银行同行拆息带来一定压力。  

国药、中冶或冻资5000亿港元

        据市场消息称,国药控股(01099,HK)计划发售5.46亿股,并可按情况行使超额配售权增发8190万股。国药已确定9家基础投资者,共认购15.21亿港元股份,占到全部计划最高集资额78亿港元的19.5%。

        这9家投资者分别为中国诚通集团、东亚银行(00023,HK)主席李国宝、英国基金马丁可利(MartinCurrie)、全球大型对冲基金Och-Ziff、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建设银行(00939,HK)旗下建银国际、中国人寿  (02628,HK)、中国银行(03988,HK)旗下中银投资和惠理基金(00806,HK)。据悉,9家基础投资者的禁售期一律为半年。

        此外,市场消息称,中冶科工拟发行28.71亿股H股,其中9.1%为社保基金旧股,集资额由原先的117亿港元增至179.4亿港元,但是公开发售只占5%。

        国药计划于9月10日~9月15日招股,9月23日挂牌,中冶则在9月11日~9月16日招股,9月24日。香港各大证券行纷纷为这两只焦点股预留巨额孖展(保证金融券)额度。证券业人士估计,中冶及国药两只新股所冻结的资金将达4000~5000亿港元。

利朗、匹克上市宣传各有高招

        作为首只在香港上市的  “男装股”,利朗(01234,HK)将于下周五(11日)起招股,最多集资15.6亿港元,9月25日挂牌。据了解,吴彦祖将现身下周二(8日)的投资推荐会,为该股造势。

        福建体育用品制造商匹克则计划学习361度(01361,HK)的广告策略,在香港的士车上大做文章。据传,该公司将于本月16日超招股,与利朗一样最多集资15.6亿港元,预计将于9月底挂牌。

11只新股将扎堆上市

        来自上海的恒盛地产以及盈德气体将在今日接受港交所聆讯。前者计划9月21日起招股,拟于10月2日之前挂牌,最多集资78亿港元。后者最快可于9月底前招股,下月上市,集资额23.4亿港元。

        已通过上市聆讯四川的铁矿石运营商中国铁钛(00893,HK),拟于下周一(9月7日)展开初步推介,中旬招股集资最多15.6亿港元,10月初挂牌。

        作为今年首只登陆香港的内房股,华南城已定于9月11日举行投资者推介会,9月23日定价,并在9月30日挂牌。该公司计划发行新股1.5亿股,集资额介乎23.4亿至39亿港元。

        城市公共安全及灾害应急管理方案供应商中国全通(00633,HK)将于明天起招股,计划发行2.5亿股新股,每股招股价介乎1.38~1.78港元,最多集资4.45亿港元,本月16日挂牌。消息指其国际配售部分已获超额认购,公司管理层将前往新加坡及伦敦推介。

        另有市场消息称,赌业股永利澳门正申请发行两成股本,但有关申请仍有待下周四进行的港交所上市聆讯审批,预期获“开绿灯”后,将于本月21日展开路演,25日起公开招股,暂定10月8日挂牌,集资78亿港元。

历史链接

因大肆圈钱恒指曾暴跌2万点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九月的港股IPO呈现井喷状态,融资或达574亿港元,即将重现2007年11月的盛景。

        2年前的10月,恒生指数曾高歌猛进至历史高点31958.41点,就在多头自信满满,唱多声不绝于耳之际,一月后新股趁“大盘盛世”,大举上市融资529亿港元。随后市场乐极生悲,恒指在11月攻陷历史高点失败后,便急转而下连拉月线三连阴,据统计,截至2008年10月大盘探底至年内低点10676.29点,恒指自巅峰已“蒸发”55%。

        历史总是那么相似,9月机构IPO热潮卷土重来,暴跌是否会重演呢?

        京华山一(香港)研究部主管邓以旭,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本月一级市场的火爆将对港股二级市场造成较大压力。一方面这些公司要大量筹资,另一方面市况却显疲软,加上之前又有新股首日破发行价,投资者对IPO并不抱太好期望。在新股定价偏高的预期下,料本月散户认购将不会太热烈,反而会买入H股、蓝筹股等较稳健的资产。

        随后邓以旭对大盘前景表示了他的看法,他指出,恒指自今年谷底已大幅反弹,目前估值偏高,大户基金短线均持观望态度,加上A股疲软,恒指在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短线还有10%的下行空间,即至18000点左右。届时大盘整体市盈率将降至15倍~16倍,大户基金才会乘势抄底。

新股快递

现代传播9日上市郭广昌等捧场

每经记者  朱蔚淇

        民营媒体股现代传播(00072,HK)股本不大,面子却不小。

        昨日,现代传播结束了公开发售部分认购活动,有消息称,本次认购吸引到包括国际巨星李连杰、复国国际(00656,HK)董事长郭广昌以及银泰百货(01833,HK)董事长沈国军等名人捧场,足显旗下刊物多年来累积的深厚人脉资源。

        此外消息人士称,该股公开发售部分获得逾100倍超额认购,根据回拨机制,公开发售占此次招股比例将会增至50%。该公司倾向以初拟招股价1.15~1.41港元的中间价发行,即每股1.28港元左右,集资总额在1.28亿港元左右。

        李连杰因为旗下“壹基金”的缘故,曾与现代传播进行多次合作,包括汶川地震的赈灾活动,以及《号外》30周年庆祝活动。郭广昌是以复星国际的名义认购,而沈国军则以私人名义出资。该股将于9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保荐人为工银国际。

        此外,将与现代传播同日挂牌的中国生命(08296,HK)完全以配售方式发行新股,最终按每股0.72港元定价,共集资1.08亿港元。该公司主席刘添财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公司暂无计划到其它市场包括内地A股上市,并已与5间内地殡仪馆及中心签订备忘录,在上市后联手提供殡仪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