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仍有杀跌能量 再急跌可低吸

2009-09-02 02:53: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沪深股市缩量折腾一整天,最终多空打成平手。沪综指涨0.6%报2683.72点,深综指跌0.46%报900.53点,下跌个股略多于上涨个股,两市成交大缩,从表面来看,多头无力上拉,空头亦无力打压。大盘热点不太明确,盘面较乱,地产、金融股勉强可以说走得稍强,部分新股走势也较强;钢铁股涨跌互现,但有色股依然惨跌。

        消息面上,股指期货虽说“暂无时间表”,但推动多层次市场的努力一直在加大。近期的一些消息单独看来好像没什么,但联系起来看或能看出些端倪。比如规范期货开户,强调实名制;比如打击非法证券网站及关掉一些未通过审核的咨询机构;比如将莫名其妙就疯涨的北京旅游停牌;再有就是证监会有关人员称  “下半年的重点,就是加强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查处。”

        从这些消息可以看出,规范是大趋势,发展是大趋势,在规范中求发展是管理层努力方向。因此,大环境会对庄家越来越不利,未来庄股行为或操纵市场行为或有所收敛。这些信息对投资者选股或有帮助,即一般的中小投资者未来应该尽量避免参与那些高度投机品种,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下极难讨得好处。笔者认为,水平一般的中小股民如果去买些基金,虽然仍可能输钱,但仍可能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基本面上,8月份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PMI制造业指数为54.0,为连续第六个月站在50之上,且为这6个月最大值,7月份该数值为53.3,之前在52.4至53.5之间波动。另外,汇丰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7月份的52.8升至55.1。该指数此前由里昂证券发布。应该说,这些数据均为利好,但与大盘关联度有限,因为经济越好,加大货币刺激的必要性越小。

        再从盘面看。昨日午后一度有个高潮,一时间人气大振,股指向上急冲,但最后一小时却是单边下跌,将追涨者弄得十分郁闷。仔细看盘口,昨日有两只大股票似有偷袭动作,一为万科,二为中石化。万科于午后开盘即急拉,造成股指几呈九十度急升,中石化则于临收盘时突拉尾盘。

        中石化周一跌停,部分原因是成品油该调而未调,所以股指也受拖累。昨日盘中有些传言,称搁置的成品油调价将自9月2日起实施。笔者无意中发现,昨日燃料油期货前20名多头主力增持多单1494手,前20名空方主力则减持空单1369手,研判精准,令人佩服。如果现在调高成品油价,这对中石化自然是利好,因该股权重较高,所以对股指会有些支撑,但笔者认为这实际上对整个大盘并不是利好,多数个股会受拖累。一方面来说,A股素有“二八现象”或“八二现象”,所以中石化的利好未必是其他个股利好;另一方面来说,只有极少数企业会受益于能源上涨,该道理明白之极,所以从这方面看,也不是利好。笔者认为,当前市场若想维稳也很简单——控制新股发行,尤其是要控制老股增发圈钱,舍此似无良策。

        后市方面,因大盘成交额大缩,所以周二两市的倒锤头阳线未必能止跌,但大盘纵然再跌,短线也可能是最后一跌,因下档支撑位极多,不经反复一般较难跌破,故投资者可趁放量急跌时买些股票。另外还应注意两点,其一,由于如今股票供给极多,已非什么稀罕物,所以切忌追涨;其二,出利空时多买些,出利好时不买或少买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